首页 专题报道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民建武汉市委理论文化委员会积极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米阳文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712

为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10月18日和19日,民建武汉市委理论文化委员会分别通过线上讨论和线下参观方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10月18日,理论文化委召开线上主任(扩大)会议,就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作分享交流。大家依然对16日的大会开幕盛况心潮澎湃,纷纷结合各自研究特长,阐述了学习心得,并表示要在民建武汉市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学习、宣讲等工作。

10月19日,学习实践活动走入湖北省博物馆,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理论文化委联合武汉民建书画院部分会员,参观“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民建武汉市委二级巡视员李海波、理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珺、副主任贾洪武、市民建宣传部部长钟颖新、武汉民建书画院副院长秦元昌等参加活动。

“宋代书法特展”以宋代大家作品墨迹和拓片为主,一方面展陈了宋代尚意书法的基本脉络关系,另一方面介绍了尚意代表书家人生经历、重要书法节点。其中,从故宫博物院借出“一级甲类”米芾父子文物三件,分别为米芾的《衰老帖》《破羌帖跋赞卷》和米友仁的《动止持福帖》;从吉林省博物院借展苏轼《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从辽宁省博物馆借展欧阳修《欧阳氏谱图序与夜宿中书东阁诗合卷》等,大部分作品均为首次展出。与“宋代书法特展”同时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的“当代临摹与创作展”,展出了当代书法名家临摹宋代书法法帖和创作的作品。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湖北是宋代尚意书法理论和创作实践的重要策源地和传播区域,大家在秦元昌的专业介绍下,更多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湖北源远流长的书法文化感到自豪和骄傲。大家结合自身文化战线的工作和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纷纷交流感想,表示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在各自领域做好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工作,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