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刘运梅:功成不必在我 但功成一定要有民建人

信息来源:刘运梅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2103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系统周密的战略部署,为中国未来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也为各民主党派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段时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均开展了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也都自觉自发的参加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十堰民建也通过座谈会、网络组织了学习。今天,我再次在民建省委常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参加学习,代表民建十堰市委会简单做个交流,主要内容是三个坚持和三条建议。

一、坚持原原本本学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吹响了新赶考路上的奋进号角。我们民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坚持专心致志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善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会静下心、坐下来逐字逐句研读,逐条逐段推敲,划出重点、做好笔记、反复琢磨。深刻理解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质内涵和具体要求,主动将其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切实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不断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坚持认认真真思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勤思善悟方能有所获、有所得、有所成,要用心解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的关键词,认认真真思考“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认认真真思考过去我们民建先贤是怎样建树功勋,未来我们民建人要怎样做才能促使功成。多党合作,薪火相传!在历史上,我们民建先贤参与宪法修订、倡导和推动风险投资,在当今,我们民建人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小企业发展献计出力,体现了民建人一而再、再而三为中国发展鼓与呼的决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两百多次提及“人民”二字,每一句与人民有关的内容都寓意深邃、直抵人心。我们民建人为中小企业发声,不是只顾企业主的利益,而是考虑到所有中小企业从业人员,我们所利的不是少数人,而是多数人,我们向党传达着经济界的心声,同时也在向经济界传递着党的声音,我们用民建人的共同行动来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三、坚持实实在在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见行动、看执行、抓落实、出成效。要把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就必须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民建的主业就是八个字: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政治协商,这也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和根本任务。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建界别特色和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和成果转化能力,以履职作为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思、实实在在用,从而不断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下面,我还有三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在这里,我们的学习就不仅仅是指中共二十大精神了,还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新中国史,学习共产党史,以及学习77年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历史。民建自1945年成立以来,就以天下兴亡为己任。黄炎培先生在民建会成立前访问延安,与毛主席会晤,想看看中国共产党有什么治国理政的方略可以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便有了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黄炎培回到重庆便写下《延安归来》一书,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该书中他提到,用民主来打破人亡政息的这种周期率,是有效的。事实也证明,民建前辈先贤响应中共“五一号召”,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么正确的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来都不是出于个人的私利,而是希望国家发展得更好。如今,我们民建继承和发扬先贤的优良传统,团结、联系经济界和有关知识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以我们的知识专长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个建议是重视调研,促进参政履职能力。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工作是参政议政的基石与铺门砖。要做好建言资政工作,核心任务就是调研。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聚焦热点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枢纽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等,深入调查研究,通过集众智,而真正献良策。

第三个建议是久久为功,努力展现担当作为。我们民建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肝胆相照,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经风雨,其犹未悔,历艰难,而志弥坚。我们参政议政,开诚布公提出意见和想法,不是说过一次就算,做过一次就了,不是浅尝辄止、一蹴而就,而是始终把参政议政、建言资政作为“连续剧”,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有的操守和作为。“立言立德立行都要最大限度的利国利民,这是民建的价值所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有这样一个多党合作的平台,我们要共同协力用好它。前辈先贤为我们踏出了道路,我们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做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认真履职,做合格的参政党,做合格的参政党的合格的一员。秉承民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要有民建人艰辛的努力!

(作者系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建省委常委、民建十堰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