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湖北民建会员付铭浩积极投身产业援藏事业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2860

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援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援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组团式”援藏等援藏体制机制创新,有效回答西藏民生改善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新时代命题;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日益成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走深走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构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援藏工作格局。民建湖北省委也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援藏工作,鼓励民建会员企业家力所能及地参与援藏工作。

山南市,是西藏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中国的西南边陲,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对口援藏的城市。28年来,湖北累计援助资金、物资44.68亿元,以高质量援藏为主线,突出产业援藏,聚焦科技援藏,巩固民生援藏,推动就业援藏,为山南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7月,民建湖北省委企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东楚万品汇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付铭浩在西藏山南市做项目考察调研的时候,被湖北援藏干部的“缺氧不缺精神”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在他了解了地方上产业配置、产业空白、产业需求后,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决定投资深耕山南,积极响应国家和湖北省号召,与湖北援藏干部一道共同建设美丽新西藏。

在实地调研走访中,付铭浩了解到山南市产业以农牧业为主,没有工业体系。以前的援藏工作主要是围绕农牧生产基地建设为主,但人口少、商业体量小,大量优质农牧产品滞销,新的产业援藏局面迫切需要打开。同时,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关注西藏地区教育质量,每年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教育“三包”资金,每位孩子4300元/年,但由于配套的商业体系落后、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相对滞后,中央的“三包”政策落实质量和效果并不理想。

一边是大量优质农牧产品滞销,一边是孩子的“三包”政策落实质量不高,要是能把两者结合起来,用优质产品服务“三包”政策,用“三包”政策采购优质产品,做到优质产品的自产自销,形成产业内循环,那可多好啊!付铭浩向湖北省援藏工作组、山南市人民政府提出与市产业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山南市绿色食品产业园”的整体规划。产业园占地64亩,园区定位符合“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的国家政策,产业内容包含日产6万份营养餐的“中央厨房”、净菜加工厂、预制菜加工厂、牛奶深加工厂、助农直播基地、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议得到了湖北援藏工作组和山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一是能满足地方产业内循环。依托山南市已有农牧产品,通过中央厨房项目建设,全力吸收并转换成成熟健康的营养餐提供给山南地区六万孩子们,形成自产自销的内循环局面。二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园区项目全部投产后,年营收可达到2.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上下游延伸产业及可带动就业人口的体量可观。三是能加强人才培养,依托产业园的行业人力资源通道,在山南市打造集人才培训、人力资源共享、劳务输出、人才输送、园区教育转化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矩阵。在人力资源输入上,将根据地方需要,引入技术人员,满足地方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四是能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与山南市教育局联合创办产学研基地,举办各种学生培训班及校外合作延伸,完成校企资源共享,促进校企合作。五是能助力区域对接,联合湖北援藏工作组,组织相关企业家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实现政策引导、产业互通、湖北与西藏的资源匹配。

付铭浩表示,未来,将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站在一名民建会员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的高度,从湖北及内地其他地方引入更多成熟的商业资源和资金进藏,在湖北省委统战部、援藏办、援藏工作组的指导下开展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的产业援藏工作,为建设美丽新西藏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