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蔡凤珍:学思践悟强筋骨 下足功夫展作为

信息来源:蔡凤珍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2148

中共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共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下面,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我简要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我发言的题目是《学思践悟强筋骨下足功夫展作为》,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在学懂弄通、做实做好、自身建设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中共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因此,要入心入脑全面学,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要用好各种平台、渠道,采用多种形式,结合实际学、结合工作学。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干部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系统总结,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推动各支部和广大会员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一是充分发挥好支部主体作用。支部是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会员、管理会员、监督会员和联系群众的职责。支部在会员教育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组织开展二十大专题学习,市委会班子成员以普通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

二是切实抓好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在时间上跟进、思想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带头学、主动学。到联系包保的支部开展研讨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会员学深悟透,增进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着力增强研讨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会员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是开展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征文活动,广泛征集会员们的学习心得体会,各类别分层次组织学习研讨活动,评选出优秀征文在孝感市委会网站和《孝感民建》会刊上刊载以便相互学习交流。

二、在做实做好上下功夫

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以学促干,把承担的事做好。

一是把握好政治方向。坚持学思践悟,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信念,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规矩作为第一准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把握好目标体系。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继承了十九大报告两步走的战略,描绘了更为清晰的2035年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共包括八个方面,每一个具体目标,是一个严密体系,背后都有指标体系和数据支撑。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我们要从报告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定位、工作抓手,结合各自实际,把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各自的工作任务和协商议政的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湖北和孝感面临的新形势任务,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齐心协力把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把握好特色优势。立足经济界别特色优势,紧扣中心大局,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找准建言献策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力求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好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三、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政治交接,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是筑牢坚实组织基础,严把会员入口关,吸纳高素质代表人士入会,注重后备队伍培养,努力形成梯次结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作风能力建设,推进骨干会员成长进步。以支部建设为根本,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以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以党派机关建设为抓手,有效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三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聚焦三大基本职能,紧紧围绕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承接民建省委会安排的工作任务,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推动发展、破解难题、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工作中,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发展上凝聚共识,在改革上展现作为,在精准扶贫和民生建设上勇于担责。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着力改善民生等重点,全面落实今年各项任务,系统谋划明年党派工作,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工作,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履职成果,充分展现参政党的新作为。

四是双岗建功展现作为,作为在市级卫健部门担任正职的党外干部,要立足“双岗建功”,不负重托,无愧于人民。中共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部署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要把工作和力量聚焦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项任务上来。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四早”要求,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公益性的价值导向,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一老一幼”工作,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统筹加强卫生健康法治、人才队伍、生物安全、科技创新等工作,大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作者系民建孝感市委主委、孝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