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张智:辉煌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信息来源:张智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526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深入研学,我深切认识到:

一、新时代成就斐然 新征程催人奋进

(一)铸就十年“新辉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的中国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展示了新时代十年发展的卓越成就,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从未有过的自信和坚定。

(二)开启时代“新征程”

大会提出的,关于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的表述,庄严宣告中国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报告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及其五个重要特征,它是有别于以往任何国家的现代化新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中心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五个“坚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三)提出发展“新思路”

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五个着力点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实现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道路。

(四)标定民主“新路标”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二十大报告,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等四个方面作出部署,为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明了方向,标定了中国民主道路上的“新路标”,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初心所在,也为人类民主发展探索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新路。

二、同心勠力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务求真抓实干。

(一)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为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民建武汉市委将按照报告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在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带动下,结合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利用好75个基层支部和30多个“会员之家”的堡垒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努力做到学习“三个全覆盖”。广泛发动市委会智力优势,深化二十大相关理论课题研究,全面引导武汉市3000多名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助力高质量发展

围绕报告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民建武汉市委将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城市圈产业协同等创新发展重大课题,利用好6个专项课题组和9个专委会的集约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课题成果,扎实提升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拓展“双招双引”工作内涵与外延,联动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开展“心级服务、助力启航”等行动,助推武汉经济恢复与发展;接续打造“明眸工程”“温暖工程”等公益服务明星品牌,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同时,遵照科教兴国战略和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发扬我会重视职业教育传统,提升与省中华职教社、企业、高校等协作力度,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力争为产业升级与科技自立培育、输送人才。并通过擦亮我会“一网一刊一平台”宣传窗口,积极传递民建声音、讲好民建故事、外树民建形象。多管齐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我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民主党派也要以党为师,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市民建将以“人才强会”为目标,推动人才建设机制的创新突破,抓紧编制新的五年人才发展规划,为武汉民建组织和梯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积极发挥机关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借助机关办公会专题学习和机关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增强机关干部对二十大精神的领悟力和执行力。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市委会“五个能力”建设。

携手新时代,勠力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我将与全市会员一道,自觉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