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武汉民建会员积极参加区“两会”展风采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3732

近期,武汉市各区“两会”相继召开,武汉民建各区(工)委、基层委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事关本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展现出较高的履职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江夏区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建言咨政担使命

江夏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于2022年12月23日胜利开幕,民建江夏区基层委员会11名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民建江夏区基层委主委胡静代表区基层委作题为《关于大力发展户外体育产业促进我区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发言,会员徐竞翔、曾永智、潘世珺代表区基层委参加线上联组讨论发言。

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听取了区委书记张斐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审议了区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及区政府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列席了江夏区人代会,参与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两院工作报告等。

民建界别政协委员们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咨政建言,履职尽责,为推动江夏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民建力量。(陈静)

民建硚口区委会员参加区“两会”为硚口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

12月27日,武汉市硚口区人大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政协武汉市硚口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区政府隆重开幕。民建硚口区委会30余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会议,围绕关于硚口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会员们充分发挥界别代表作用,聚焦经济发展,关注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期间共提交集体提案、建议案、个人提案30余件,民建硚口区委副主委曹昌健、会员丁瑶分别围绕《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汉西建材商贸业发展的建议》作大会发言。

本届大会,民建界别小组被区政协评为“2022年度履职尽责先进界别”;曹昌健荣获“2022年度履职尽责优秀召集人”称号;杨东、王腾、甘露等8名会员荣获“2022年履职尽责优秀委员”称号。(金琳)

民建青山区工委会员参加青山“两会”建言 共谋青山发展

12月26至28日,武汉市青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十一届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召开。民建青山区工委会主委陈丽,副主委钱国超、严刚、刘进波等24名会员参加了青山区“两会”。会议期间,与会会员严格遵守会议议程,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体现出良好的参政议政水平和较高的政治素养。

在政协会议大会发言阶段,民建青山工委会副主委刘进波以《关于促进青山绿色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进行了大会发言。刘进波委员从青山绿色建筑业发展现状入手,深入地分析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政协会上陈丽、刘进波作为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被通报表扬,会员陈丽、钱国超、刘进波的提案作为2022年度优秀提案被通报表扬。青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民建青山工委会原主委赵千红届中增补为青山区政协副主席。(钱国超)

蔡甸区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建言咨政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12月26日,蔡甸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胜利开幕,民建武汉市直蔡甸区支部11名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民建武汉市直蔡甸区支部主委席赣、副主委邓永勤代表支部分别作题为《关于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创新区的思考》与《关于进一步做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影响力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就进一步加快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做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提出意见与建议,被评为大会优秀参政议政发言。副主委姚熹代表支部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中发言。

席赣、王超、王臣、刘晶获评2022年度蔡甸区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邓永勤、姚熹获评2022年度优秀区政协委员。蔡甸区民建界别政协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在此次政协会议中共提交提案17篇,其中集体提案5篇。

民建江岸区委会员参加区“两会”展现履职风采

12月26日,江岸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胜利召开。民建江岸区委主委吴俊飞,专职副主委许国及民建江岸区18名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大会联组发言中,罗涛、柴隽雯、张琳及李弋等会员作了代表性发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对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体现出良好的参政议政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会上,罗涛、柴隽雯及周波会员作为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被通报表扬。同时,获得政协优秀提案3篇,其中:优秀集体提案1篇《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延续武汉文脉的建议》;优秀个人提案2篇,《关于推进红色物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罗涛);《关于推进武汉市江岸区夜市经济消费提档升级的建议》(柴隽雯)。《关于推进江岸区"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柴隽雯),收入大会发言材料汇编。

一份荣誉,一份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江岸民建会员将始终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建言。(许国)

民建江汉区委会员投身区“两会”展风采

12月26日至28日,政协江汉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江汉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在区机关圆满召开。21位江汉民建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

民建江汉区委对今年区“两会”给予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主副委会议研究集体提案工作,在前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集思广益,撰写了《关于落实新职业教育法赋能江汉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凸显了民建长期关心关注职业教育领域的优良传统。会员们也纷纷提早谋划,积极对辖区经济、社会、卫生、教育等各方面开展了调研,提交了13件政协提案,并参与了2件人大建议的联署,总数比上年有所增加。

回首2022年,江汉区民建会员和区委、区政府一同顽强拼搏,深度融入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展望2023年,我们将发扬民建人大事不缺席的作风,敢闯敢干、再添信心,为江汉区卓越城区建设贡献力量!(童永)

民建武昌区委民建界别区政协委员履职再获殊荣

12月26日下午,政协武昌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会上,17个单位作了口头发言,13个单位提交书面发言。民建界别所作的《以建城1800年为契机 将武昌打造成世界文明对话和全球合作的重要窗口》荣获大会发言一等奖。

民建武昌区委提前谋划,高度重视今年区“两会”。12月8日下午在安腾大厦18楼民建会员之家会议室里,主委徐莉,副主委喻超,徐慧强,会员陈雨倩、专干夏海莉等,共同为民建界别区政协大会发言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民建武昌区委提议在全市率先开启与世界文明交流,建议启动世界级文明对话,每年5月21日举办世界大河文明城市论坛。民建武昌区委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实践性和操作性强,对我市为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决策参考价值,充分体现了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心系武昌发展的真挚感情和政治责任感。

武昌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在主委徐莉的带领下群策群力,提前谋划,做深做细,民建界别才能取得在区政协十多个界别委员参与的大会发言中连续多年拿到第一的优异成绩。(朱连宝 柯文翔)

民建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基层委会员在区政协会议上展现履职风采

12月26日至28日政协武汉市汉南区第十届二次会议在汉南区党校隆重举行,民建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基层委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月26日下午,出席汉南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汉南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视察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感受一年来武汉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新变化。会员们踊跃撰写提案(建议),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会员谢琦提交的提案《精细化管理扮靓车谷,塑造更有灵气的生态城市》被编入大会协商发言材料。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落实区党代会“二次创业再出发”部署的攻坚之年。大家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建言献策,为建设“车谷副城”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陆嵘)

武汉民建市直商学院支部主委王艳代表民建界别区“两会”闭幕式上发言

12月28日上午,政协汉南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上午9时30分,闭幕大会举行。会上,武汉民建市直商学院支部主委、汉南区政协委员王艳代表民建界别做大会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关于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王艳从教育部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3335”现代产业体系的联系出发,提出从“开放合作,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引培并举,建设双师双能队伍;科教融合,构建协同创新平台”等四个方面加大举措,建立建强现代产业学院,实现促进区内现代产业发展的目标。

王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市直商学院支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商议政,在政协工作中展现时代新风采,为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民建智慧。(王艳)

民建汉阳区工委22名会员在区“两会”上发声

2022年12月30日至12月31日,汉阳区政协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汉阳区人大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民建汉阳区工委4名人大代表、18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大会。

会议期间,22名民建界别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履职作为,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民生热点,将会前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言资政行动,共提交议案、提案20余件。

31日上午的区政协大会发言环节,7名大会交流发言名额中民建会员占据2席,高度体现了民建会员的建言热情和资政智慧。查乾以《抢抓“元宇宙”新风口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引擎》为题,从共建面向未来的数字生态、共建面向未来的产业业态、共建面向未来的治理形态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彭建军以《凝“青”聚力 打造青年创业城》为题,围绕乐业、创新、宜居、悦享四大主题,提出深度打造青年创业四“新”之城的建议。民建汉阳区工委以《点亮“四大商圈” 全面打造武汉西部消费中心》为题作了大会书面发言,从构建“商圈+”多层级消费载体、培育“商圈+”多元消费业态、优化“商圈+”多方位服务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大会发言得到了汉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郭笑撰的高度认可。他指出委员建言聚焦经济发展有高度,会后将认真分析研判,将委员们的金点子转化为解决工作的金钥匙,确保建言成效。

区政协大会对2022年的优秀提案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民建汉阳区工委提出的《关于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点燃汉阳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建议案作为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唯一一件建议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该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领衔办理,助力楼宇经济促进会率先成立、楼宇招商信息平台高效运转,其荣获优秀提案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充分展现了民建区工委围绕中心建言资政的风采;33件优秀个人提案中民建会员高达6件,分别是查乾提出的《关于打造汉阳元宇宙时尚街区的建议》、吴太龙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建议》、彭建军提出的《关于构建汉阳数字经济安全屏障,守护线上绿水青山的建议》、王纯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曾志乾提出的《关于拦江路等路段缓解交通压力的建议》、胡娟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互助新型养老服务的建议》。

万志刚、吴太龙、张晓、童志敏、戴雪琼、查乾、彭建军七位会员获得2022年“政协委员进基层”履职优秀委员荣誉称号。

民建界别会员将始终铭记国之大者,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为民服务上奋勇担当,为助力汉阳打造“三城一中心”、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作出民建人的贡献。(胡娟)

民建洪山区工委会员在区“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2022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洪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民建有28名政协委员和1名人大代表共29名会员参会,民主党派中民建会员人数最多。每位会员结合工作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共提出20件政协提案和1件人大建议,其中4件作为集体提案,16件个人提案;1名民建委员在大会发言议程中经全部参会人员投票获得区政协大会发言三等奖,3名会员参加联组座谈发言,受到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期间,民建的每位参会委员分布在各个组,他们中既有像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洪山区工委主委姚红荣这样的三届老委员、常委,也有如焦美红、张敬明、王丽等新委员。他们在各组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讨论各项报告及文件,积极建言献策和协商议政,成为各组最活跃的分子和最靓丽的风景线,大家都希望能对洪山区各项社会管理领域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和提案,最大限度发挥专业智慧,心系大局,履职为民,时刻不忘民建身份,充分展现了民建会员的良好风貌。(焦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