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不忘初心勤履职 提升能力谱新章——民建武汉市委机关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侧记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6717

在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主办的知识竞赛中,民建机关干部勇于拼搏智闯三关;市委会机关主办的政治学习活动上,大家踊跃分享学习心得;市民建课题组专家研讨会议上,出现了更多略显稚嫩的身影……这些都是民建武汉市委机关实施“一二三”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后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个为会务工作积极奉献的蝶变。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是中国共产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时期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建武汉市委机关以党为师,紧密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着眼抓牢机关“枢纽”, 通过“坚守一个信念、紧抓两支队伍、锻炼三个方面”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全方位锻炼培养干部,推动全会自身建设奔赴“新跑道”。

坚守一个信念

坚守政治信仰,政治过硬是对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首要和基本要求。市民建机关结合各类主题教育,开展“三结合”的政治学习形式,积极促进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将集中学习研讨和实地参观领悟相结合,在党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在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在“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武汉抗疫纪念馆,大家凝聚起不忘初心、同心向党的信心和决心。机关干部李娟在参观学习时说,“新四军战士凭借那么简陋的武器,依靠顽强的意志,同仇敌忾,体现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更要让红色基因延续,让信仰之基牢筑,不断增强使命担当。”;将政治学习与部室工作内容紧密结合,有时是调研室主讲经济形势分析,有时是组织部主讲廉政纪律建设,有时是社服部主讲公益事业发展,以学促思,带动本职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会务工作多年在市统战系统、上级民建组织中荣获殊荣;将政治学习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鼓励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会员、双岗建功,既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也是一名优秀的会务工作者。近年来,机关干部人均都进行过轮岗、基层挂职锻炼等,进一步培养了会务系统思维、进一步增进了与基层的联系。

紧抓两支队伍

过硬的干部队伍,人才是关键。市民建机关通过让中层干部打头阵、年轻干部压担子, 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整体高效运转。

中层干部打头阵,开设部室负责人月度专题学习会。利用机关双周办公会契机,每月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由各部室负责人轮流进行政策性理论知识和紧缺性专业知识专题宣讲,破除部门业务知识的疏离,培养部室负责人系统性思维。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打磨,各位主讲人从陌生到熟悉,从局促被动听到积极主动问,现已先后围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职业教育、元宇宙、数字化在宣传领域的应用等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工作上,如“职业教育”品牌也在调研室的建言、社服部的践行、宣传部的宣传、组织部的人才推荐多方合力下踏石留印、渐有成效。

青年干部压担子。让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出去、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组织策划各项会务活动的全过程,用想、争、行替代躲、让、退,全方位锻炼大家的创造能力、组织能力,是增强机关活力的关键。一年来,年轻干部被“打通使用”,在市民建六个专项课题组、九个专委会活动中“跨界任职”,在组织、举办羽毛球友谊赛、安排红色教育之旅,再到策划安排恩施宜昌行、主持策划同心大讲堂、大家谈等也能独当一面。渐渐地,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会书面发言中有了更多年轻干部的智慧火花、全市民营经济蓝皮书里也有了年轻干部的数据分析,年轻干部的朋友圈里也晒出了更多会务工作成绩,发生了良性的化学反应。

锻炼三个方面

办文、办会、办事是机关工作的三个重要方面。一年来,市民建机关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业务素养,鼓励争做“会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机关干部。

办文见功底。“从事新闻工作靠三心——好奇心、好胜心、好学心。”机关主办的通讯员培训班上,特邀的党媒主编赵代君老师的开场白打动了每一个干部的心。大家学以致用,今年的多篇综合通讯稿和主题征文被上级民建组织和外媒刊登。办会见作风。当大家听到市政府办公室老师讲的办会中发生的错误案例时,不禁也为自己捏一把汗,更加树立了“凡事不厌十遍查”的细致作风。2022年初,一天成功召开了七个会,见证了大家的严谨高效。办事见态度。市民建每年除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外,还举办新企业家会员见面会,进一步增进了新会员和组织的紧密联系,这也是源于机关干部某次聆听民建领导所提“一个新会员入会第一年很重要”的观念而启发,大家越来越成为工作上的“有心人”了。

不忘初心勤履职,提升能力谱新章。民建武汉市委机关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在探索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新路径上踔厉奋发、赓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