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民建

注册引才 跑分选才 注册积分制助光谷“人才池”翻番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1329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1年7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人才注册制和评价积分制:各类人才项目不设门槛,不受学历、年龄、时空、职称等准入限制,均可在人才网上注册;人才填录自身数据,系统自动“跑分”,分数达标即可申请认定,不再通过专家评议。

破除“四唯”枷锁、树立全新标准,光谷不拘一格招才引智,开创全国风气之先。

统计显示,人才注册积分制启动前,光谷累计注册入库人才约1万人,人才政策实施周期为8到9个月。启动至今,仅1年半时间,注册新入库人才近1万人,实现翻番,人才政策实施周期缩短至4个月。

“光谷爱惜人才,我愿为之奉献”

“光谷爱惜人才,我愿为之奉献。”谈及自己申报“优秀青年人才”的经历,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势智慧)首席架构师杨冲很感慨。

2021年博士毕业后,杨冲入职大势智慧。得知光谷出台人才注册积分制,可以通过简便的操作完成注册、评审,杨冲打算试一试。

“流程很便利,虽然不参加面试,但评出来的分比较准。”杨冲认为,通过人才评审是对他过去工作以及个人能力的认可,这让他扎根光谷打拼的心更加坚定。

“各类人才项目不设门槛,不受学历、年龄、时空、职称等准入限制,均可在人才网上注册。”东湖高新区招才局相关负责人说,只要有意来光谷,就可随时注册进入“人才池”,成为储备人才。

此外,将产出成果、科研成绩、实际贡献作为评价人才、适用政策的核心因素,人才评价机制更加科学。“基于人才注册积分制,我们可以对人才成长进行全过程追踪,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

“中国光谷加速迈向‘世界光谷’,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光谷将不断提升对人才引领发展作用的认识,树立“广义人才观”,持续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方式,让更多人才汇聚光谷,在人才引领发展的创新之路上行稳致远。

“谁是人才,用人单位最清楚”

明幼林今年37岁,是武汉市聚芯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聚芯微)应用及系统副总裁。

作为创始团队一员,7年来明幼林一路见证聚芯微从初创企业,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光学感知与智能音频芯片供应商。

不同于其他创始团队成员海外名校的就读经历,明幼林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

聚芯微相关负责人认为,尽管明幼林没有“显赫的出身”,但他的创新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有口皆碑,交付的产品也总能得到客户的肯定,“谁是人才,用人单位最清楚。”

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让企业为真正的人才“画像”,光谷基于人才注册积分制作出有益尝试。

东湖高新区招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人才注册积分制迭代升级的七项创新举措中提出,通过推行举荐制、应用积分制,依照规模、创新、成长、贡献、诚信5个维度,设置评价指标和分值权重,遴选了55家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当年可举荐产生一名3551人才。

聚芯微2022年首次入围,将这个宝贵的名额给予明幼林。

除举荐制外,提档升级的人才注册积分制还提出实施揭榜制,企业“出题”、人才“答题”,由企业按照岗位要求,自主发布需求、人才挑选应聘。不仅如此,针对湖北实验室、国家级和省级创新中心,也都给予了自主引才的支持。

光谷上市企业科前生物主要生产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是我省农业领域省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

周登元是科前生物宠物疫苗研发负责人,2020年受邀加入公司,此前他在华中农业大学担任副研究员。

周登元入职后,科前生物为他申报了“优秀青年人才”。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开展“猫三联灭活疫苗”研发工作,该疫苗有望在“十四五”末期推向市场,填补国内空白。

加速研发重点产品,需要更多像周登元这样的高端人才“给力”。

在人才注册积分制的推动下,科前生物未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将更有“底气”。

“光谷对省级创新中心自主引育人才每年给予100万元补贴资金,鼓励中心加大人才投入力度。”科前生物有关负责人金建云认为,这对“求贤若渴”的科前生物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坚定了企业走稳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

“光谷重视人才,我选择留下”

湖北晓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晓雲科技)2017年在光谷成立,专业从事测绘地理信息服务。

2021年10月,创始人阚晓云打算将企业迁至沿海地区。

“一方面竞争压力大,一方面找不到归属感。”阚晓云坦言,从咸宁来汉创业后,她一直关注武汉的人才政策,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完成人才资质申报,这是她萌生去意的原因之一。

得知晓雲科技的情况后,东湖高新区招才局工作人员专程上门,向阚晓云推介人才注册积分制,邀请她“跑个分”。

“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我很快就准备好了,上传、注册、跑分过程‘一气呵成’,没有额外负担,效率高得出乎意料。”阚晓云说。

“光谷重视人才,我选择留下。”申报3551人才的过程让阚晓云看到了光谷为吸引、留住人才展现出的诚意,这让她重燃在汉发展的信心。

晓雲科技的故事,是光谷积极探索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生动实践。

“新一轮的光谷人才制度,无论从体制机制层面,还是评价方式和效率上,都在尝试更大的突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燕萍表示,一个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既不能由政府说了算,也不能由专家说了算,而应该建立一套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评价制度,多维度评价人才,让制度说了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李源 通讯员 东新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