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视点

今年区域性阶段性旱涝重于常年 防灾不能松懈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391

 3月24日起,我国正式进入汛期。据预测,今年汛期区域性、阶段性旱涝重于常年,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多发。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松辽流域、珠江流域等汛情偏重,江淮、江南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复杂多变的汛情旱情警示我们,防御水旱灾害一刻不能松懈,建设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十分迫切。

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中国式现代化也需要有力的现代化水利支撑保障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水利也是基础性支撑和重要带动力量。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水利事业,科学推进南水北调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初步形成了“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全国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超过890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国家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但也要看到,现阶段水利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比如,防洪排涝减灾体系有待健全完善,蓄滞洪区建设管理仍然滞后;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尚未建成,水利工程互联互通和协同融合不够;部分地区河道断流、湖泊萎缩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久久为功,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水利重点工作。

要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水旱灾害事件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越来越明显。从2021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到去年长江流域遭遇罕见干旱,无不在警示我们,当“非常态”成为“常态”,极端天气和罕见水旱灾害在每个地区、每个流域、每个年份都有可能发生,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完善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在“防”上做足文章。

要加快国家水网建设。“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格局有效缓解了影响区域社会发展的水瓶颈,但我国夏汛冬枯、北缺南丰的基本水情特点并没有改变。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要协同推进国家骨干网和省市县级水网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提升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效益,充分发挥重大引调排水工程的基础作用。

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也是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保障。要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加快编制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确保大中型灌区旱能灌、涝能排,为粮食稳产高产提供“源泉保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