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1421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3月26日,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在主委黄从运带领下,赴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一艘钢木结构的军舰,它经历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中山舰事件”“武汉保卫战”等,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很多重要事件。1925年孙中山与世长辞后,广州革命政府为了纪念孙中山,将“永丰舰”命名为“中山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山舰奉命参加武汉保卫战,遇敌机攻击,舰尾等处要害部位中弹,沉没在滚滚长江之中。它见证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山舰抗日英烈为祖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

中山舰作为一件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不仅记载了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国共两党合作战斗的典范,也是对“武汉会战”的最好纪念,同时也展示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顽强奋斗、英勇献身的爱国精神,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重温历史,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们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辈,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激发身为民建会员的爱国热情,深深地感受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使祖国强大、国防有力、人民安居乐业。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会员们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要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第二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同心聚力,做到双岗建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