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民建

徐姗:在“春风浩荡”里同心同向同行

信息来源:团结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4347

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在联组会上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这股温暖春风不仅给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也给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安上“定盘星”、装上“压舱石”,更为新时代新征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春光万里暖人心,殷殷嘱托催奋进。

一、政治同心,助力“春风化雨”凝共识,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紧跟核心,在“万山磅礴看主峰”上同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引导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捍卫“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助力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宜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守初心,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上同心。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民建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史。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始终固守一个圆心,服务一个大局。继续引导会员积极投身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深入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春光里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要坚定信心,在“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上同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我们要引导会内企业家正确理解中共中央方针政策,坚定信心、轻装上阵,在“希望的田野上”勇毅前行。

二、事业同向,助力“春色满园”促发展,彰显履职尽责的时代特色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勇于担当。要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同向。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宜昌民建经济界人士占比达到了72.5%,中小微企业众多。作为会员企业贴心“娘家人”,我们要关心关注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助企纾困,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和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小巨人”,引导会员企业家发扬“四千”精神,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将个人事业和企业发展融入伟大时代、伟大事业,实现春色满园的生动局面。要在强产兴城创典范行动上同向。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我们要鼓励宜昌民建726名会员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建功立业,发挥会员企业在海绵城市、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优势,引导会员企业以科技创新助力大保护,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让创新之力、奋进之力在宜昌大地竞相迸发、充分涌流。要在幸福缔造惠民生实践上同向。我们要继续擦亮“爱心民建”金字招牌,动员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等社会实践,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把产业链向乡村振兴领域延伸。引导会员企业家继承民建老一辈工商业者的光荣传统,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三、征程同行,助力“触手生春”献良策,展现建言资政的协商本色

我们要在调查研究中同行。深度链接民建“所长”与国家“所需”,始终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调研建言的重点领域,着重发挥民建界别优势、组织集体优势、成员专业优势,瞄准关键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引导会员从领域专家转化为履职专家。要在建言献策中同行。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共同富裕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领域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做实,以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在民主监督中同行。开展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让民主监督效果触手可及,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会委员、民建宜昌市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