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武汉会员王建兵当选2023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

信息来源:余娟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4060

4月18日,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榜单,带领乡亲们走向致富路的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民建武汉市东西湖区工委会员王建兵荣膺上榜。

王建兵,生于1976年,2017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委员会东西湖区工作委员会,高级农艺师,武汉市金色惠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获得湖北首届十佳农民(农业产业领军人才),2018年度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2021年度“全国抗疫突出贡献农民”,历任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武汉市东西湖区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

从经营500余亩地到辐射推广面积5000多亩地,从亏完积蓄到年销售收入6278万元,从创建“金色惠农”“食汇缘”品牌以及“杜公湖”公共品牌到拥有近30项著作权、专利发明和“绿色农产品”认证,从苦苦探索到构建“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市场”五位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从无名小社到武汉地区最大的生鲜冷链配送供应商,从带领256户社员共同富裕到跟随一带一路“走出去”援非,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到中国首批职业农民,王建兵凭着汗水和智慧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在2020年初打响的阻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王建兵率领社员逆行而上,奋战近四个月,为一百多个社区配送食材17万份,合计1027吨,为7家医院和隔离点配送蔬菜1363吨,并分别向武汉十多家疫情定点医院、社区和困难居民捐赠果蔬24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因为事迹突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湖北卫视、长江日报等几家媒体先后对他进行报道。

他率领团队,进行土壤改良,全面推行基地生态种植、蔬菜绿色认证、全程可追溯、长效运行的安全生产机制,进而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蔬菜知名品牌。近年来金色惠农实打造核心示范区60亩,辐射推广面积4800亩。主导合作社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个,发明创造专利2个,组织编写绿色蔬菜生产技术规程11种。通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ISO9001认证,ISO2200认证、ISO14000认证、OHSAS18001认证以及11个“绿色农产”。

2020年,王建兵与湖北豆类植物《蔬菜》中心、江汉大学陈禅友教授联合共建华豆源科创基地,成立专家科创工作站,获批中国农技协的“科技小院”。

2021年,合作社加公司销售收入9278万元,社员人均纯收入超5.7万元。金色惠农拥有省级科技示范户30户,核心示范户1户。自建中国绿色认证种植基地112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余亩,联合建立十堰、恩施等战略合作种植基地8600亩。通过加入金色惠农合作社,目前已有269户社员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实现了共同富裕。

2022年投资建设华豆源农耕研学馆,以农业发展衍变及豆类种子质量资源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展示科普教育基地。园区整体面积约20万平方米,展馆陈列面积1700平方米,农业种植面积约16万平方米。展示农业从原始种植方式到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为中小学生提供科普教育基地及农业人员交流科普场所。

王建兵说:耕者用心,食者安心,在职业农民的成长道路上,离不开民建各级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他将继续以一个新型高素质农民的情怀,对农业、对社会胸怀博爱,肩负责任与担当,在保障武汉市民餐桌安全方面,默默地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