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杨军:踏歌而行 弘扬土家文化

信息来源:张远明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2773

“幺妹儿我带你慢慢耍呀,清江两岸美如画……”为庆祝建州四十周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幺妹儿带你慢慢儿耍》职工群众工间操,近段时间在恩施州各地火热进行。歌曲旋律优美,节奏欢快,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幺妹儿带你慢慢儿耍》由民建恩施市二支部副主委、著名音乐家杨军作曲,谈焱焱作词。作品2022年一经推出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当年网络热搜点击量高达4亿,抖音短视频转发达100多万次。该作品于2022年荣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

杨军,土家族,国家二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恩施州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杨军自幼喜爱音乐,儿时躺在妈妈的怀里,无论怎么哭闹,一旦听到广播或者收音机中播放音乐,立刻就会破涕为笑,跟随着音乐节拍摇头晃脑起来。年少时杨军家里不富裕,买不起乐器,他就学着做唢呐、二胡、笛子等,尽管做出来的乐器“五音不全”,但在他心中深深地埋下了一颗音乐的种子,在恩施市东乡——沙地乡的土壤里,在浓厚的土家文化熏陶下渐渐茁壮成长,成为今天武陵山脉上的一棵苍天大树。

1984年,杨军以他擅长的吹管乐——唢呐,叩开了恩施州民族歌舞剧团的大门,再度苦练乐器演奏,为实现他的音乐梦夯实了基础。1995年,他到武汉音乐学院进修学习,随后多次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词曲创作培训班,从师田光、王立平、王原平、方石等国家一级作曲家。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歌曲创作要与时并进,与大众百姓心声旋律产生共鸣。”杨军说,恩施这片热土总是让他激情澎湃,灵感泉涌。人生每个阶段创作出来的音乐作品都有不同的韵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喜欢的歌,人民群众为什么喜欢呢?是因为它唱出了你的心声。有的旋律舒缓优美、令人陶醉,还有的旋律在你人生低落迷茫时给你动力,给你坚持,给你力量。

民歌是音乐海洋里一朵洁白的艺术浪花。恩施是民歌的故乡,杨军深谙民族元素是音乐的根基。近年来,他加入到对民歌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中,足迹遍布恩施土家、苗、侗等少数民族山寨。每到一处,他都虚心拜当地民歌手为师,学到了大量原汁原味的民间歌曲。除了记谱、录音,搜索整理,他还努力挖掘与民歌有关的历史故事,收集民歌上千首。

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土家音乐人,杨军时刻保持着对生活敏锐的洞察力和好奇心。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与“传承”。

在追求创新的同时,他特别注重对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他说,不能盲目的追求创新,而忘了民族的根基与灵魂。土家音乐是干净的,多情的,善良的,土家音乐文化的内涵,多半是以感恩、歌颂,自然生活为主,它的人文价值是很多民族无可取代的,只有保护、传承好,我们的民族音乐,民族文化才会绵延不绝,生生不息。

近年来,杨军在音乐领域持续耕耘,佳作迭出,成绩斐然。其代表作《大巴山》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晨钟奖,《七月七》荣获中国传统节庆歌曲创作大赛金奖,《打糍粑》荣获全国原创歌曲创作比赛金奖,《美丽的恩施》荣获湖北新歌大赛暨“歌颂天下湖北美”十佳新歌奖,《三峡,我心中的故园》荣获湖北省屈原文艺奖,《清江恋歌》荣获文化部新歌创作大赛优秀奖(最高奖),《大山里的土家娃》荣获湖北省“金编钟奖”金奖,《幺妹住在十三寨》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优秀歌曲,《生命之光》在2020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爱心公益奖”,《土家迎客歌》2022年被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选为“新春的交响”文艺晚会特别节目……

多年来,杨军根植于恩施深厚的民族文化沃土,努力挖掘恩施本土自然人文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土苗民俗风情为背景,以恩施州的绿水青山为载体,创作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音乐作品。歌曲以优美的旋律唱响土苗儿女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演绎着土家人的精彩与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