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五一口号” 坚守初心前行

信息来源:周乐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626

在“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五周年之际,我非常荣幸参加了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23年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并同各民主党派学员一同到“五一口号”发布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进行现场参观学习。走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中,看着墙上图片和文字,仿佛有一个声音在我耳畔激荡回响——它遥远而清晰,穿越了历史的烟云,走过了七十五载春秋,依然回响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它亲近而又孰稔,联结了历史和当代,联结了现在和未来,似弦歌不辍激扬着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旋律。它是那么地振聋发聩、铿锵有力又历久弥新,至今仍萦绕在世人耳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回想峥嵘昨天、迈步幸福今天、走向辉煌明天。七十五载的变革,伟大成就一帧一幅、一笔一墨都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美好记忆里。新时代新征程上,重温“五一口号”,回顾多党合作历史,传承弘扬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政治立场,共同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和时代课题。

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牢记光荣历史,讲好合作故事,弘扬优良传统,从历史实践中感悟真理、增强自信、崇德尚行、知行合一。要在牢记中国近现代史中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从历史实践中深刻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情感上增强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认同,在新时代更加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根基。要在牢记多党合作历史中讲好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友谊,从历史实践中深刻把握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中国共产党各项政治主张的坚决拥护和竭力支持,从历史由来上充分认识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正确性,在新时代更好传承多党合作深厚政治友谊。

重温“五一口号”,贵在赓续血脉,要在追随先贤的脚步中汲取精神力量,使其精神得以发扬光大。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宣传好民建先贤的历史故事,生动再现先贤们的高尚人格、大家风范、学人风骨、思想境界、家国情怀,展现榜样力量,用以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引导人,使先贤们的崇高精神在民主党派成员中代代相传。同时,还要对照先贤、看齐先贤,在德行、实践上锤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境界,在学习先贤中不断提升在新时代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从民建先贤和中共早期领导人的交往故事中,领会民建先贤与中共早期领导人在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的挚友关系,在新时代传承好深厚友谊,进一步增强做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温“五一口号”,核心是传承精神,最终体现在高质量的履职实践上。作为一名基层会员,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同时,还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握调查研究总体要求,结合参政党履职实际,充分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步骤,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力争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突破,工作机制上有新思路,参政议政上有新举措,社会服务上有新进展。

今天,我们重温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使老一代领导人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自觉维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促进社会之策,多做有益民生之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铸新的辉煌。

(作者系民建荆州市委荆州区总支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