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五一口号”75周年】矢志不渝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征程

信息来源:向涵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600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转眼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已经第75个年头了。回首望去,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的1948年4月30日,那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现在听来依旧振奋人心。随即全国上下热烈响应、积极拥护,从此拉开协商建国的序幕,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打下了牢不可破的坚实基础,意义之深远难以言喻!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从未间断,中国文化在历史上曾经长期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但自近代以来却饱受欺凌和侮辱,曾经的东方巨龙被打得遍体鳞伤,最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终结了这一局面,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那日起,便肩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披荆斩棘、踔厉奋进、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时刻。“五一口号”的诞生,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新起点,也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中国共产党与各参政党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共同致力于建设美好中国。

“五一口号”的应时而生,犹如一道耀眼的霞光划破长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群情激昂,热烈响应。作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行动纲领,“五一口号”犹如吹响了冲锋号,号召全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民建在遇到困难时候,得到中国共产党无私、大力地帮助,才得以化险为安,与中国共产党在风雨同舟中建立了深厚情谊。革命期间,国民党特务密切监视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处境十分危险。此时中共地下党精心安排了安全转移工作,黄炎培前辈由香港抵达北平后在电台发表讲话,号召上海工商界要配合人民解放军为上海解放贡献出工商界的一份力量。随后的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召开常务理 监事会议,一致赞成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的决定,坚决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这个决定,是民建在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民建政治立场、政治纲领的转折,为后来民建的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自觉选择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建国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民建坚持贯彻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明确参政党性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始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发扬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各个领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忠铸荣光,砥砺峥嵘。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民建坚定了政治立场,修正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路线;响应“五一口号”,体现了民建在不断抗击反动势力打压中,与中共结下了生死与共的真挚友谊;响应“五一口号”,表明了民建最终选择接受中共的领导,与中共紧密团结、通力合作的坚定的决心。这一历史性的抉择,也为民建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风雨同舟,继往开来。我们应当传承“五一口号”75年来的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扎根多党合作的初心与使命。得益于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人们齐心合力、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辉煌。

携手奋进,同心共赴。七十五年团结奋斗,七十五年共铸辉煌。2023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接续前辈们的思想指引、沿着他们铺下的前路砥砺前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建诤言、献良策、聚合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双岗履职,忠实尽责,甘于奉献,以高站位、实作风、快行动、优标准的姿态,继续努力奋进,勇担时代重任,为奋力书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作出民建贡献。蓝图已绘,号角已响。我有幸能在民建大家庭中,学习借鉴各行各业会员们的智慧和经验,全面提升自我修养,努力做到多研究、多学习、多办事、多协商,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虽身处平凡之位,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积极投身“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助力落实“双碳”战略,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向,实现自己作为土生土长“宜昌人”的信念和价值。作为新征程中的一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不负时代、坚守初心、锤炼自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三峡大学基层委员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