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民建

李崇淮:民建先贤 以学报国

信息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2154

李崇淮

李崇淮(1916年—2008年),江苏淮阴人,1945年7月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获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任武汉大学银行专修科副主任、总务长、经济管理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干事,武汉市政协副主席,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武汉市委会主委,民建第五、六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民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等职。编著有《论当前货币的形式问题》《“两通”起飞》《股票基本知识和实践》《财政金融管理知识手册》,译著有《英国社会主义有关问题》等。

李崇淮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桃李满天下,深受师生爱戴和社会尊敬,在教书育人上也成就斐然。他还投身国家经济改革,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李崇淮将理论联系实际,在一系列著作和论文中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观点和理论构想,得到了经济学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赏,为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李崇淮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时刻为人民的利益着想,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树立了榜样。

入职武汉大学

1945年7月,李崇淮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46年,以父亲生前座右铭“竖起脊梁担事”为信念的李崇淮,从美国旧金山乘船返回中国。

1946年6月至1949年4月,李崇淮任交通银行汉口分行襄理兼武汉大学经济系特约讲师,1949年4月被聘为武汉大学教授。1953年,李崇淮先后任武汉大学总务长、武汉大学经济系教授、经济管理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对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和金融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李崇淮的努力下,教育部和中国银行总行于1983年在武汉大学共建国际金融专业。

1984年7月30日,李崇淮在《长江日报》撰文《应组织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股份公司》,提出股份制经济具有“两重性”。他还主编《股票基本知识与实践》,被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关于招股集资方面第一本专著”。

武汉第一号嘉奖令

1983年,在经过大量调查后,李崇淮率先提出武汉市“两通起飞”战略构想:以交通(包括运输和电讯)和流通(包括商流、物流、金融和信息流)促进武汉、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经济发展,受到国务院和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一构想在武汉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国的改革开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984年6月29日,时任武汉市市长的吴官正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敞开三镇大门,繁荣城乡经济”的谈话,采用了李崇淮的“两通起飞”的提议,指出武汉应以两通为翼,以工业为主体,有条件成为中部地区的多功能经济中心,以此带动并促进武汉、湖北以及内地有关各省的经济发展。

1985年1月25日,武汉市人民政府特向李崇淮颁发“第一号嘉奖令”,这是武汉市人民政府成立36年来颁发的“第一号嘉奖令”。李崇淮因此而被《武汉改革志》列为第一号“改革人物”。

“小平同志,请不要吸烟”

1988年3月2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代表李崇淮发现,坐在主席台上的邓小平在抽烟,便在一张纸条上写下“小平同志,请不要吸烟”,然后将纸条递给了旁边的工作人员。没过多久,主席台上的邓小平笑笑,掐灭了手中正燃着的香烟。

后来回想这件事,李崇淮说:“抽烟也不是什么大事,当时我给邓小平同志写纸条,还怕他不高兴,没想到小平同志一点也不以伟人自居,虚心接受建议,他的格局和气度令人敬佩啊!”

给邓小平递纸条,也正是李崇淮“不唯名人是从”的人格平等精神和对人民领袖挚爱真情的自然流露。

修宪建议被采纳

1993年2月14日,中共中央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郑重提出《关于修改国家宪法的建议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的李崇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建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宪法,孙起孟当即表示支持。

1993年2月22日,万里委员长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听了李崇淮关于建议在宪法序言中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言后,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李崇淮这个意见很好,宪法应该增加这个内容,可以把他的发言稿转乔石同志(修改宪法小组组长)审阅。1993年3月14日,中共中央向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提出了《关于修改宪法的补充建议案》,共四条,第一条就提出在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接着,经过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讨论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后,1993年3月29日,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上述补充建议案。

党的挚友

1949年4月,武汉解放前夕,挚友张培刚突然到访,并邀他到党的地下工作者赵忍家中一谈,这时他才知道中共南方局驻香港负责人许涤新早已读过自己发表的一些有关物价指数本位(折实制度)等问题的文章,认为作者是新中国的急需人才。赵忍给他看《新民主主义论》等油印宣传资料,建议他留下来迎接武汉解放,他欣然表示接受,拒绝了交通银行十余份电文催他南迁指令。

1949年5月,武汉解放,李崇淮参加了武汉大学的接管工作。1951年,因工作出色,他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模范教师”称号。

1984年,李崇淮提出《加快金融改革步伐的十点设想》《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势在必行》理论。1997年,将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全国的指导思想写进宪法、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等提案均获采纳。

2008年5月19日上午9时许,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武汉大学教授李崇淮,在武汉辞世,享年92岁。
(王荣 王抒滟)

[ 责任编辑:张翕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