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十堰市委赴郧西县开展主题教育现场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徐娟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856

为持续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工作质效,10月28日,民建十堰市委综合支部、茅箭二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研学活动,赴会员企业十堰科地农业设施推广开发有限公司及郧西县上津古镇、老北街、七夕广场等地就农文旅融合发展进行现场研学和专题调研。民建十堰市委专职副主委侯永东、秘书长徐娟、综合支部主委赵德营和骨干会员代表20余人参加活动。

会员企业科地公司负责人谭霖情系三农,在郧西县上津镇承包山林,发展中药材和林果产业,组建农民合作社,帮扶上津镇孙家湾村、香口乡白岩河村等地农民脱贫致富,在万亩核桃基地成规模、见效益的同时延长产业链,发展核桃油加工、中药材深加工等。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该企业的万亩核桃基地,听取了会员关于企业发展历程,致力农业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情况、目前经营状况、存在困难等介绍。调研组对会员企业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给予肯定,鼓励他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造品牌,走出一条特色化、绿色化、农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上津古镇、老北街、七夕广场,详细了解郧西县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和融合发展情况。在座谈会上,郧西县文联主席杨洪霞介绍,近年来郧西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走出了一条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围绕“郧西七夕”,郧西县先后建成五龙河旅游区、龙潭河旅游区、天河旅游区、上津文化旅游区;改造后的老北街,将“沉浸类、休闲类、餐饮类、零售类、文化类”五大业态融入到主题街区中,既保留了明清建筑的历史风貌,又较为完整地构成了一条具有典型鄂西北地区生活气息的传统历史低碳文化街区。

调研组就“遗址、非遗文化、旅游”等如何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利用,有助于促进文化繁荣,有助于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促进文化资源利用、发展,十堰的七夕文化、汽车文化等已经成为自有的文化品牌,其影响力和带动力深远而不可估量。做好非遗文化和地方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同时十堰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要找准方向、持续发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农文旅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协同发展,珍惜青山秀水自然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不断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利用各平台优势,不断提升十堰地方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

侯永东表示,此次基层支部联合研学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希望各支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政治学习、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把主题教育凝聚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行动,在地方发展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突出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下沉基层、深入会员企业,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调研成果,积极撰写提案建议、献计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广大会员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为助力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