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恩施州委开展2023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信息来源:吕檬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63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10月31日至11月1日,民建湖北省委常委、民建恩施州委主委、恩施州医保局局长张伟带领调研组一行赴恩施市、宣恩县开展2023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中共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晓明,中共恩施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志伟,中共宣恩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新枝,(县)市直相关部门及调研地所在乡镇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恩施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红庙污水处理厂、带水河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车坝河水库,宣恩县高罗镇污水处理厂、甘溪村人工湿地、贡水明珠垃圾分类投放点以及黄河沟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现场考察,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交流、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两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及绿色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市关于今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总体情况、流域综合治理开展情况、各级环保督察中涉及长江大保护方面的整改问题以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置情况等工作情况介绍,与发改、环保、住建、水利、城管等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两县市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举措实、整治效果好,从现场成效看,守住了安全的底线,赢得了绿水青山的荣誉;从工作推进看,压实了部门责任,夯实了保护的基础;从组织保障看,建立了保护工作机制,提升了保障质量。

调研组表示,此次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受中共中央委托,对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开展为期5年的专项民主监督。民建恩施州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专项民主监督科学化水平,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献计、出力。

调研组建议,两县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要做好规划引领,扎实做好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要做好项目谋划,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要加强科技创新,加快促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环保宣传,有效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要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固废中心副主任张尊迁受邀参加调研。民建恩施州委专职副主委谭晋,民建恩施州委委员刘海清、邹艳、陈祥蓉,民建恩施州委副秘书长胡云彪,民建恩施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远明等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