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民建宜昌市委厚植沃土 以更大力度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鼓劲”

信息来源:徐姗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406

今年,宜昌民建很“热”:

1月,在省市两会上,提交《深入推进三大都市圈协调发展,推动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助力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等多篇提案助力地方发展;

2月,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及春风行动助企纾困复工复产民建专场招聘会;

3月,市委会、企业家协会带队拜访对接在宜央企;

4月,以“如何推动民营经济积极健康高质量发展”为题,举办首期“同心谈圆桌会”;

5月,召开2023年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现场募捐802.456万元;

6月,围绕民建中央“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重点课题,召开座谈会;

7月,举办“专精特新”政策培训会;

8月,以“国企+民企 共做城市发展合伙人”为主题,举办宜昌城发集团和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战略合作签约活动;

9月,联合三峡大学举办民建企业家进校园暨“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

10月,在会员企业重点项目工地召开民建企业家协会会长办公会;

11月,举办民营企业财税预警指标及风险管控培训会;

12月,举办食品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开启“宜昌民建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系列活动。

每月至少一场以上高规格、事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动在宜昌民建密集举办,这是民建宜昌市委会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鼓劲”实践探索的生动缩影,全景式展现出宜昌民建帮助会内民营企业在方向上解惑、发展上解忧、环境上解压,帮助会员企业主动服务和融入到宜昌重大发展战略,释放出更大能量、创造更大价值、展现更大作为的实干和魄力。

强信心:乘春风开新局

民营经济活则经济活,民营经济稳则经济稳。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后,多部委相继出台了一揽子硬核举措,湖北省、宜昌市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为了引导会内企业家坚定信心,“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主委张琼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企业家协会工作,并在协会主持召开了2023年首期“同心谈圆桌会”,与15位企业家会员代表面对面交流,听汇报、问心声、解难题。“宜昌民建会员企业要坚定信念、提升信心,坚守主业、做强事业,在‘希望的田野上’练内功、增本领、谋发展”,在张琼看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从旗帜鲜明坚定信心入手。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挺膺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一年来,市委会通过举办“思想政治大讲堂”、“同心谈圆桌会”、骨干成员培训班、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引导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性,让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观点真正得到落实。

政策效应最大幅度释放,民营企业信心也最大程度得到提振,会员企业开始各显身手、尽显身手。一致魔芋成功登陆北交所,成为中国魔芋第一股、宜昌市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宜昌民建会员企业第二家上市公司;赤诚生物启动新的布局规划,投入经费1000万元招引更多优质人才,全力加快赤诚生物产业园建设,筹建单宁酸研发中心;兴越新材料成功入选湖北省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名单,其全资子公司湖北隆桥硅材料有限公司拟投52亿元建设的33万吨有机硅项目在猇亭如期开工,一期项目有望明年初建成投产;澳利龙食品加大与高校合作,研制出植物草本型气泡饮料鱼腥草露,并借助直播风口助力市场开拓取得良好收益,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阳本地鱼腥草产业发展……会员企业已激发最强引擎,焕发出蓬勃生机。正如张琼主委所说:“‘四敢’精神是我们的亮色和特色。我们要让‘敢’的精神融进每个宜昌民建人血脉,融入宜昌城市和产业发展。”

拓空间:搭平台促融合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服务企业家会员健康成长和会员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从“源头端”入手,准确把握企业家会员思想状况和会员企业经营现状;更要从“供给端”发力,为企业家会员和会员企业展现作为提供更广阔舞台。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这种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之变、也不是一域一国之变,而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每一家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船大才能抗风浪,民营企业不仅要抱团发展、借船出海,更要主动链接央企、国企、头部平台、高等院校,实现民企“小生产”与国企、平台“大市场”互促融合、互荣共生。

3月,副主委杨涛带领民建企业家一行拜访对接在宜央企,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寻求合作,共同推进宜昌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创建。8月,市委会联合宜昌城发集团以“国企+民企 共做城市发展合伙人”为主题,举办了宜昌城发集团和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为推动本地国企携手民企共融发展探索路径,70多家会员企业参加,一批会员企业现场展示与推介。9月,市委会联合三峡大学举办民建企业家进校园暨“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2家会员企业与三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和远气体出资1100万元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这些平台的搭建,是民建会员企业与央企、国企、高等院校之间相互成就的“双向奔赴”。这些战略合作的签订,搭建了彼此之间互利共赢的桥梁。在后续的合作过程中,必将使“物理反应”转化为“化学反应”,成为双方做大做强、解码破题的倍增器、放大器。

优服务:办实事解难题

宜昌民建中小微企业众多,作为会员企业贴心“娘家人”,市委会始终关心关注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助企纾困。市委会牢固树立着以会员为本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促进和服务会员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会员的发展来促进会事业的发展,以会事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在持续开展“会员大走访”、动态化建立“我为会员办实事”工作清单的基础上,今年市委会建立了《会员企业诉求反映机制》,加强对困难企业的走访调研,多种形式帮助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主委张琼在走访会员企业时指出:“我们要常态化听取会员企业所思所盼,及时跟踪了解、统计分析会员企业发展状况,反映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将对会员企业的关心落到实处。”

7-8月,在市委会安排部署下,企业家协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会员企业上半年基本情况摸底,共回收资料140多份,覆盖会员120多人。协会根据会员反馈的信息,多次与武汉铁路局宜昌车务段货运科沟通,将协会会员企业纳入物流运输服务范围,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物流通道选择。同时,积极协调资源、协助解决了聚翁餐饮、宏晨包装、煌隆酒店等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

12月,民建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首场活动在当阳举行。作为2024年协会工作的重头戏,副主委、协会会长杨涛指出,“会员有诉求,我们有行动。协会要打好工作‘组合拳’和服务‘组合拳’,帮助会员企业做大做强,用心用情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要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发展全局。” 据悉,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将结合企业家协会会长轮值制度,为会员提供一个重要的信息交流和技术合作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探寻会员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助力会员企业发展新飞跃。

练内功:重实效结硕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这既是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要功能和价值的认可,也是对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期待和要求。

今年以来,市委会通过经济形势分析会、政企对接会、银企对接会、行业培训会等系列活动,推动“三创”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引导会员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以制度创新为基点、以技术创新为目标、以管理创新为推动力,把企业打造成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市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会员企业、厂房、工地调研,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专精特新”政策培训,召开“专精特新”会员企业座谈会,组织会员企业走进市内名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学习考察,进一步提升会内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水平,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会员企业,助力其打造行业“小巨人”。

得益于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会员企业释放出蓬勃的创新潜力。今年以来,和远气体、兴越新材料、鑫来利陶瓷、瑞洋机械等4家会员企业新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晋远科技、宏晨包装、灏瑞达环保、佳玛驰农业、美力防护、龙狮电缆等6家会员企业荣获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至此,宜昌民建已有21家专精特新会员企业,其中国家级“小巨人”达7家,一批会员企业还在积极申报中。副主委杨涛在首届宜昌楚商大会上获得“十大杰出宜昌楚商”荣誉称号,并代表湖北民建在全省民主党派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鑫鼎集团、一致魔芋上榜“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分列50位、59位;鑫鼎集团、盛荣建设、和远气体、弘洋集团荣登“2023宜昌市民营企业50强”榜单;澳利龙食品、一致魔芋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强产兴城”先进集体,覃龙平、陈赤清被表彰为“强产兴城”先进个人;和远气体喜获第五届“宜昌市三峡质量奖”荣誉称号,三峡人家、湖北晋远、盛荣建设被授予“宜昌市三峡质量奖提名奖”荣誉称号……这些亮眼的“成绩单”再次证明,宜昌民建企业家正以更大担当、更大努力,放大格局、勇扛使命,进一步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优势转化力,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再造优势、再展雄风。

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这既是与其他参政党的区别所在,也是优势所在。下一步,宜昌民建将继续厚植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引导会员企业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着重在“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上下功夫,汇聚起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