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履职为民显担当 参政报国再起航 ——荆门民建在2024年荆门“两会”上履职尽责

信息来源:陈才锐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978

1月9日至12日,荆门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荆门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荆门剧院胜利召开。丁萍、龚良群、朱永科、王德兵、陈才锐、钟勇、杨明炜、卓文清、邱野等2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建言荆门高质量发展大计,贡献“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良策。

1月9日上午,在政协开幕大会上,市政协主席丁岱代表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郭志泉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社会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和涵养城乡文化等章节多次肯定荆门民建在推动民营企业气温回暖、消除碑凹山隧道隐患、推动大学生本地就业和做精“荆门好礼”等方面的议政成果。会上,市政协副主席郭志泉通报了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20件优秀提案,民建荆门市委提出的165号、152号和150号提案入选,占比15%,居全市五个民主党派之最。其中165号提案《关于推动荆门市大学毕业生本地就业的建议》入编《2023年荆门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在2022年-2023年优秀政协委员选树发布仪式上,市政协副主席伍应彪宣读选树25名优秀市政协委员文件,杨明炜、王贞、黄斌、谢文龙等4名会员委员上台接受表彰。总体看来,2023年荆门民建与党同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积极履职献良策,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助发展,彰显了新时代荆门民建的担当作为。

在委员发言环节,会员杨明炜代表民建荆门市委作题为《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助推双集中发展》的大会发言,呼吁建设用地紧约束的背景下,迅速启动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专项行动。采取“零地招商”优先盘活沉睡用地。在招商项目用地上,以不新增用地指标为导向,采取现有厂房“零地入住”、存量用地“零地开发”、基础设施“零地配套”、优质项目新增用地的先后顺序,支持项目落地。鼓励“产业上楼”“向天借地”要增量。对盘活的园区优质地块,严控新建单层扁平式厂房。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建筑容积率。支持轻生产、低排放、高研发的高端工业进行研发孵化、中试车间、生产仓储、公共配套综合配置。引导上下游企业聚集在同一楼宇或同一园区,建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一个园就是一条链”的新型园区。

中共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家伟回应,杨明炜委员的发言用翔实数据、具体案例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下一步市政府将在三个方面加大力度:首先,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以亩产GDP、亩产税收、亩产固投、人均建设用地等为核心指标的考核评价机制。第二,加大处置力度,深入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项目、“僵尸企业”4类土地分类处置。第三,加快建设新型工业示范园区,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倒班宿舍、公共食堂、医院学校以及各类生产性服务平台,做到既节约企业成本又提高土地效益。

1月10上午,在荆门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荆门市委主委丁萍代表荆门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修改荆门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在政协联组发言上,会员龚良群建议,做好联动文章,加强民主党派之间、民主党派与政协专委会、民主党派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联动,增强委员履职活力。会员朱永科建议,支持沙洋利用得天独厚水资源,打造水上运动之乡。会员陈才锐建议,在全市全面实施校园风雨连廊工程,建设“晴不遮阳 雨不打伞”的温馨校园。会员卓文清建议,建立《荆门市政府投资项目工业产品库》准入,支持本地工业产品在项目建设中的使用。

会员王德兵建言《打造“荆掌柜”品牌,助力企业聚焦主营主业》,建议我市支持打造一个“一站式、全周期、多元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主导产业,全门类服务做好整合链接创新,建设良好的现代服务业和工业企业产业互融资源体系,推动产业微循环和地区经济协同发展,打响“荆掌柜”品牌。中共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回应,“荆掌柜”不仅要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综合平台,更要打造成我市产业协同发展智慧平台。

丁萍主委在看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团结、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围绕中心大局,提高履职能力,广泛凝聚共识。同时,要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服务社会,为我市建设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贡献智慧力量。

参会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在新征程上,一定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能力,以团结奋进、协商议政、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履职成效彰显民建担当作为。

两会期间,荆门民建共有15件集体提案被市政协立案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