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给你最需要的 用我最擅长的——民建宜昌市委用行动表达爱

信息来源:徐姗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339

有一种力量,在我们心中激荡。奉献,是驰而不息,是滴水石穿,是久久为功。帮失意者重拾信心,向逆境者伸手施援,给悲恸者抚慰拥抱。始终守望相助,始终执手相行——无数宜昌民建人身上的微光,汇聚成爱心民建前行的力量。

涓流赴海,朝乾夕惕,功不唐捐。回望这一年:124,是全年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次数;849,是全年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人数;9039500,是全年社会服务实际投入的资金数。以热忱照亮彼此,以热血筑梦家国,已成为每一个宜昌民建人的共识。

扶贫助困,给你最需要的

总有一些画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有清晰的落笔,具象的定格,生动的注脚。

画面,记录每一份坚持——我们助力绘就美丽乡村的“诗与远方”。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12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民建宜昌市委主动对接兴山县后山村、长阳县救师口村等多个乡镇,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为己任,积极实施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和消费帮扶项目。在此过程中,民建市委坚持精准化扶持、全方位服务,变“我想为你做什么”为“你需要我做什么”,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好事实事。

后山村地处兴山县黄粮镇。全村国土面积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61亩,最高海拔1020米,全村3个村民小组290户830人,曾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实现整村出列。自2021年起,民建宜昌市委多次深入后山村实地调研,结合后山村实际情况,积极整合会内外资源,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帮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依托后山村好山好水生态优势,民建市委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捐赠10万元助力后山村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帮助烟农栽好“金叶子”、鼓起“钱袋子”。2022年,民建市委倾情助力后山村打造“家门口的医院”,捐赠2万元药品,并积极联引医疗专家进村义诊,把健康意识送到乡村一线。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今年,民建市委再次通过实地“把脉”、电话“问诊”,收集到村民的第一手“急难愁盼”。在了解到后山村互助式医养中心建设存在资金缺口的情况后,民建市委迅速筹集10万元资金为其添置专业医疗设备和适老化设施,让农村养老更有“医”靠,守护幸福“夕阳红”。

乡村振兴战略蓝图之下,宜昌民建人走出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每一个响亮的足音,都凝聚着民建儿女向上向善向光的精神力量。后山村的实践之路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民建市委累计投入款物达203万元,书写助力乡村振兴的大爱情怀。

画面,记录每一份温暖——我们助力绘就和谐社区的“幸福底色”。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同心聚力∙共同缔造”活动启动以来,民建宜昌市委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把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逻辑起点,倾情倾力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切实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自从新增了电动车充电桩,车辆停放有序,小区道路终于畅通,飞线充电隐患也得到解决,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每天回家心情幸福了许多。”家住西陵区镇平路社区的王女士眉目含笑。由民建宜昌市委捐助3万余元建设的两个充电棚在该社区投入使用之后,收获居民频频点赞,称赞市委会“用了心,费了劲儿”。

镇平路社区地处宜昌中心区域。随着老旧小区电动车数量的增加,电动车的停放、充电问题便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面对飞线充电、堵塞安全出口这一顽疾,居民有困难、社区很为难。居民曾多方反映,希望加装充电车棚,但却面临着资金不足等困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民建宜昌市委主动承担下镇平路79号家属小院及镇平路67号楼加装充电车棚工程,并在多方调研,充分征询居民意见和社区需求后,快速完成施工投入使用。目前,两处车棚共设计有17套智能双路扫码充电插座,可以停放电动车30余台。

“民建宜昌市委是我们社区的老朋友!”镇平路社区书记唐延芳的笔记本上,记载着民建市委为镇平路社区拟定的专属“服务清单”。去年,为完善社区多功能室配套设施建设,满足镇平路辖区330余名14岁以下学生的托教需求,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艺术生活,民建市委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多措并举助力社区打造“市民课堂”。除了捐赠50套课桌椅搭建社区“市民课堂”之“筋骨”,还充分发动会内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推动民建资源和力量下沉社区,为“市民课堂”注入知识“血脉”,力争使得“市民课堂”骨血丰满,绘就和谐社区的“幸福底色”。

在今年的“520”社会服务工作会上,我们看到了那一个个信封,这804.898万元,承载着300余名会员的拳拳爱心;我们还看到了那一面面锦旗,这5面锦旗,凝聚着市残联、北苑街道办事处、墨池巷社区等共同缔造共建单位的浓浓谢意。三年来,民建宜昌市委将共同缔造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紧密结合,书写了“含金量”满满的帮扶成绩单,先后投入170多万元帮助十多个社区完成多功能活动室改造、改建步道、社区卫生室提档升级、“同心亭”爱心驿站建设等多个项目,协助改善社区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特色帮扶,用我最擅长的

总有一些声音,沉淀着高度浓缩的情感,时时回响,让人念念不忘。

声音,记录每一次感动——我们助力特殊群体奏响“筑梦强音”。

“我认领12号!”、“洗衣机我包了!”、“这几个冰箱我来!”、“我认领31,40,41....50号!”、“还差些什么东西?给我安排几个!”……同样的“热闹”,同样的“热情”,在民建宜昌市委8个基层委员会微信群里轮番上演。

冬至大如年,阳生春又来。冬至日,不仅仅是万物更新的年岁之首,也是宜昌民建人关心关注关爱残疾人特殊群体的“再出发”。十七年来,“圆残疾人新年梦想”已成为民建宜昌市委用情用力打造的社会服务工作“金字招牌”,残疾人的“微心愿”、“小梦想”也被“看见”、被“听见”、被“发现”、被“实现”。

“不知道这个4升的电饭煲够不够用,他家里几个人,太大的会不会很耗电,给点建议买什么尺寸的比较好?”为了实现一个残疾人朋友获得电饭煲的心愿,会员朱先生反复考量,仔细询问帮扶对象的情况。“物资怎么给他们,他们方便拿回去吗?还是我们直接送到家门口?”……爱心,具象为种种斟酌细节、倾力为对方考虑的模样。

溪流汇作大海,孤岛连成山河。十七年来,民建市委积极倡导广大会员参与圆梦活动,为助残圆梦“添砖加瓦”。2020年,捐赠6万余元点亮243户残疾人梦想;2021年,捐赠5万多元照亮198户残疾人希望;2022年捐赠6万多元帮助201户残疾人圆梦;今年,爱心仍在继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募集资金超10万元,300余户残疾人的微心愿即将实现。

声音,记录每一次努力——我们助力稳岗扩岗奏响“民生乐章”。

“我们是宜昌本地企业,这次提供的十余个技术类岗位,一个月到手工资大约都在5000-7000元。”在会员企业的招聘点位上,工作人员为前来求职的群众介绍薪资待遇及不同工种的工作内容。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所在,也是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的重要支撑。新春伊始,为了助力经济实现“开门红”,民建宜昌市委联合宜昌市人社局主办了春风行动助企纾困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现场组织90家优质企业进场,带来就业岗位4600个。其中,有33家民建会员企业发出“入职邀请”,带着1300余个岗位向求职者抛出橄榄枝。

民建会员企业充分释放出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潜力,提供的岗位覆盖面广,既有财务经理、营销总监等高薪职位,也不乏研发、新媒体、设计师等具有挑战性的岗位,以及水电工、仓管、服务员等传统岗位,招聘单位开出的月薪多在4000元以上。多家会员企业开出“万金”求贤,一些管理类、营销类、研发类岗位更是开出了“20万+”“30万+”的“诚意价”,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搭建就业平台,满足会员企业用工需求,促进企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民建宜昌市委全心全意服务会员的重要途径。自2018年起,市委会便多次与人社局密切合作,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春风行动招聘会,推动就业增长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

声音,记录每一份坚守——我们助力抗震救灾拨动“温暖音符”。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自然的灾难,我们的心坚定如斯,也格外柔软。

共克时艰,千里驰援。灾情发生后,民建宜昌市委迅速动员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实际行动助力抗震救灾工作。会员企业鑫鼎集团积极行动,广泛动员湖北省宜昌思源慈善基金会、宜昌市汽配机电商会等单位共同向灾区群众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天时间,就筹集到由爱心人士广泛参与捐助的棉被、棉衣、发电机组以及插线板、电线、照明设施、取暖设施等一批总价值100余万元的应急生活救援物资。

22日中午,一辆满载着发电机组、棉被、军大衣、取暖器等救援物资的大货车缓缓驶出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的鑫鼎汽配机电城大门,奔赴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一线。这分秒必争的驰援,写满了风雨并肩的守望。

每一帧时代的风景,都与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息息相关。每一声时代的鼓点,都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

画面不止,声声不息。但无论多宏大的叙事里,都有着每一个你的画面,每一个你的声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每一个热爱着、奋斗着的宜昌民建人,都是爱心民建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回望2023,我们用爱心照亮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翘首2024,愿我们看见、听见一个热气腾腾的自己,共赴一个更美的春天!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