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民建仙桃市总支:坚持四“破”四“立”推动主题教育出实绩、见实效

信息来源:民建仙桃市委总支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355

民建仙桃市总支把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四“破”四“立”原则,及时动员部署、谋划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出实绩、见实效。

一、破“浅尝辄止”,立“入脑入心”,理论学习由“点”到“面”全员覆盖。

1.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学。总支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次,总支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对照自身思想、学习、工作情况谈心得、谈体会,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子班子集体。

2.抓住“绝大多数”,全员覆盖学。实施会员轮训机制,通过“总支集体学+支部自主学”模式,围绕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等内容,开展各类学习、座谈、征文活动21场,覆盖总支全体会员,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总支主委肖剑征文作品《七十五载风雨同舟 携手前行共创未来》荣获省委统战部征文活动二等奖、民建省委会征文活动一等奖。

3.抓住“民建历史”,创新实践学。在青年会员中开展“民建历史知识”专题学习3期,引导青年会员自觉继承民建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分两期组织60多名骨干会员赴北京、重庆开展“寻根之旅”、“红色之旅”实践学习活动,更加全面、准确地传承民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激励广大会员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奋进力量。

二、破“走马观花”,立“走深走实”,调查研究由“表”及“里”全程跟进。

1.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大局所需、群众所盼、民建所能入手,部署开展“以民建力量助推仙桃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活动,确定了“加快仙桃物流产业发展”、“推动仙桃文创产业发展”等11个调研课题,每个课题由一名班子成员领办,一个专班跟进,确保调研扎实推进。在全市会员中常态化开展“我为创城建一言”“我为惠民建真言”“我为发展献实策”等活动,收集各类“微建言”73条。

2.坚持“目标导向”精准研题。大兴调研之风,跟进出台《民建仙桃市总支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杜绝走马观花式的无效调研,鼓励会员直插一线,到群众中去听取“最真实的声音”,了解“最真实的问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在调查研究中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总支班子成员根据领办课题深入会员企业、商(协)会、包联村(社区)等位置开展实地调研37次,与基层会员、群众代表座谈2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5条,掌握了破解难题的第一手资料。

3.坚持“结果导向”精彩答题。3次召开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与会成员交流调研情况、分享调研经验、探讨调研成果,确保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意见提实。向省政协,市人大政协提交调研报告2篇,各类提案、建议33件,关于“加强仙桃文创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等多个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塑造文创新业态 打造发展新引擎》在省、市两级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作书面发言。

三、破“表面文章”,立“有力有为”,助推发展由“浅”入“深”全力以赴

1.持之以恒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有成绩。组织会员赴农村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爱心活动15场,累计捐款捐物40万元,持续展现民建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会员刘永刚、向涛分别捐助100万元、10万元,助力张沟镇黄鳝产业发展和排湖农旅产业发展。会员王启学协调帮助销售丹江口米、油等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约200万元。顺利完成第七季“幸福公益集市”活动视频录制,以直播+电商的形式积极宣传推荐“仙桃香米”、“沔城莲藕”、“毛嘴卤鸡”、“沙湖咸蛋”等特色农副产品,持续为仙桃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2.立足优势推进,赋能共同缔造有成果。深入开展“同心聚力·共同缔造”行动,联合相关部门、社区两委、群众代表等,多方共同协商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在沙嘴街道春天社区开展适老化社区建设,已安装晾衣架16处,规划停车位46个。休闲座椅安装、“银领驿站”老年人活动室等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联系市律师协会打造“律师进村、法律惠民”特色活动品牌,开展法律宣讲会7场,协调处理群众矛盾纠纷18件,极大提升了农村群众法律意识,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3.多措并举发力,服务会员企业有成效。在全市会员企业中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总支主委肖剑,副主委丁贤华、张淑香带队走访会员企业14次,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项目申报等困难问题4件。在湖北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新设立“会员之家”1处,为会员企业家碰撞思想、讨论交流搭建平台载体。举办2期会员企业家培训班、2期会员企业家联谊活动,推动会员之间加强互动交流、分享创业经验、共寻合作机遇。

四、破“软弱涣散”,立“规矩规范”,自身建设由“虚”转“实”全面提升。

1.在组织建设上再下功夫。加强会费收缴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体现入会的仪式感和参与感。开展会员遍访活动,完成对总支全体会员的走访全覆盖,增强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创建“仙桃民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报道88篇,其中13篇被省委会采用,一篇被民建中央采用,持续提升会的影响力。举办2期“会员大讲堂”活动,由会员登台授课,持续展现会员风采。坚持质量优先,立足界别优势,完成对5名入会积极分子的考察工作,确保新发展的会员符合组织要求,使民建组织始终呈现鲜明的界别特色。

2.在廉洁自律上再下功夫。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总支班子成员集中廉政谈话2次,组织全体会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组织骨干会员赴汉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零距离”感受监狱生活,“沉浸式”体验高墙内外反差,深刻体会失去自由的痛苦和违法犯罪的代价,引导广大会员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树立仙桃民建良好形象。

3.在检视整改上再下功夫。开展大检视大整改工作,对照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重点问题,采取自己找、上级点、集体议的方式共查摆出班子集体问题3个,班子成员个人问题21个,目前已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问题整改同加强党派机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涉及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内部监督等多方面,确保党派机关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