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民建随州市委:大道同行,奋进的民建曾都总支

信息来源:民建随州市委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408

凝心聚力,大道同行,踔厉奋进新征程。独崇山下,白云湖畔,民建曾都在行动。在这片出土惊世青铜编钟的土地上,在这座具有3000年历史的古老曾都,82名民建人在主题教育旗帜引领下,凝心合力,意气风发,奔赴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

“不辜负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这是民建曾都总支全体会员的心声。的确如此,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这支队伍政治意识越来越强,干劲越来越足,工作质量越来越高。会员严贤涛荣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会员黄文博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中国好人”等荣誉,江南专汽、润力专汽、神百专汽、凯力专汽获“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23年,曾都总支22家会员企业购销米、面、油、肉、水果、蜂蜜、香菇、葛粉、茶业等农产品共计14272.73万元,爱心助农再达新高。

一、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指出,以党为师,与时俱进,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会的迫切需要,是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民建曾都总支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在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动员部署,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等加强工作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交流开展动态、特色做法、阶段成果、先进典型。

二是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主委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

三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核心内容,融入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各环节,始终做到方向不偏、主线不变。

四是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聚合联动效应。

五是丰富创新形式做法。注重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座谈研讨、专题培训、理论征文、开设网上学习专栏和微课堂等多种方式促进学习,引导广大成员在参政议政、考察调研、社会服务中践行主题教育。举办“翰墨颂党恩,丹青庆华诞”民建会员国庆艺术作品展,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展示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反映了民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意志和良好风貌。

六是注重开展红色教育。先后组织会员到随县田王寨、洛阳九口堰、洪湖瞿家湾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会员们思想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民建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七是发挥榜样和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及时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典型宣讲。严贤涛、黄文博等可敬的榜样、精彩的履职故事温暖人心、激励人心,引起了强烈共鸣,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氛围。

八是深入社区帮扶点开展“共同缔造”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汇聚会内企业力量,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优势作用,招商引资,建设亮点项目,推行多种合作形式,助力辖区内民营经济发展,让群众分享发展红利。组建会内科技专家、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咨询师、医师、教师、艺术家、志愿者等服务团队,持续开展送科技、法律、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六送”服务,服务共同缔造。对辖区困难企业、困难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及时深入开展帮扶活动。发挥民主协商职能,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村湾夜话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建言献策。依托南郊街道、擂鼓墩社区成立工作专班,完善相关制度,推行轮流坐班制,做好档案记录,切实做好共建共管,展示出大统战格局下曾都民建工作新气象。

民建曾都总支充分利用市委会“网、刊、号”宣传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讲好民建故事,共编辑制作主题教育宣传专栏6期,刊登活动报道12篇。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先后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员读书会、同心大讲堂、企业家故事会、行业座谈会等学习交流活动8次。

二、知行合一,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民建曾都总支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避免“两张皮”,把各项任务相互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曾都总支一直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列为服务社会的重中之重,将主题教育工作与参政议政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经济界参政党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深入调研,积极提交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2023年来,总支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旅游业转型、养老产业、法制建设等领域开展调研,共提交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案40余篇。这些建议和提案,得到随州市委市政府、曾都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关于博物西路与擂鼓墩巷十字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获市领导批示。

二是发挥专汽企业优势,开展应急救援。7月25日,会员企业四通专汽派出应急车辆为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提供电力应急保障。8月5日,会员企业凯力汽车集团派出洒水车和清洗吸污车应急装备2台,千里奔赴涿州,为灾区街道清扫清淤、地面冲洗和管道疏通、吸污提供有力支持。8月7日,会员企业四通专汽增派救援车辆赶赴涿州协助灾后重建工作。

三是发挥行业会员优势,开展济困帮扶。会员企业弘升职校、白云高中为130名贫困学生减免学费55万元。慈济肛肠医院、普爱眼科医院开展进社区义诊活动30次近6000人。慈铭体检组织开展低收入人群公益体检活动600人,投入资金30万元。会员谢慧敏开展心理咨询公益宣讲课7次3000余人。会员涉农企业博裕生态、富民香菇、茂盛生物、同惠生物等开展农民种养殖、农技、产研学培训2883人。

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民建曾都总支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对表对标,全方位、多角度查找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努力把问题找全、找实、找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具体举措、明确时限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台账管理,能够当下改的及时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确定阶段目标,确保整改落地落细。

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民建曾都总支一班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团结引领基层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传承弘扬民建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