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发声建言齐共聚 勠力同心谋发展 ——政协武汉市十四届三次会议民建界别活动综述

信息来源:宋骁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622

2024年1月16日至20日,政协武汉市十四届三次会议胜利召开。民建界别22名市政协委员以及其他界别的十余名民建会员委员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展示了民建市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圆满完成会议任务、促进我市发展作出了民建人的贡献。

严守纪律,认真履职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审议了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建议案(草案)、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各项决议(草案);参加并完成了补选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候选人的选举工作。委员们讲政治、守纪律、强使命、勇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及有关任务。

在会议小组讨论中,委员们热烈讨论了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两院”报告,提出了多项颇具建设性及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议政建言,再结硕果

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和努力,此次政协会议上,民建界别取得了崭新的成绩——民建界别为本次大会2号建议案《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 打造新时代制造强市的建议案》的提出单位之一。会议期间,民建界别委员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立项15件;1名委员作大会发言,1名委员作大会书面发言,1名委员在市长对话会上建言,3名委员在联组讨论中提出建议,充分展现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建言的能力。

1月19日,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到会听取大会发言。会上,委员们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围绕加快武汉新城建设、推动长江新区建设、打造北斗产业集群、推动量子科技产业发展、加快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数字建造发展、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武汉国际医院、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氢能城市等重点热点议题作大会发言,共商武汉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吴立群代表民建界别围绕《关于探索城市更新投融资新模式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大会发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新区、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20家市区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并将采纳委员意见建议推进工作。

1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与市政协委员协商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民建界别委员孙永平、李军参加座谈。在即席发言环节,李军就“破除行政区划制约,推动工业互联网服务武汉汽车产业集群数字化,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踊跃建言。

同日,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杜海洋,市政协副主席梁鸣等市领导出席了由民建、民进、科技、经济界别开展的联组讨论。会上,民建界别委员汪东华、郑明、万松的关于“‘互联网+’医保购药”“做好‘演唱会经济’”“以汉口历史风貌街区打造美食文旅目的地”的精彩发言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与回应。民建会员岳志岗、蔡剑明,还分别代表科技界别和经济界别进行发言。

媒体发声,展现风采

会议期间,民建界别委员们积极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接受各主流媒体采访,充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科创、医疗等方面发声。长江日报、极目新闻、武汉电视台、腾讯新闻等媒体先后就“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手段”“老旧社区加装电梯”“赋能基层慢病管理”“引导中小企业‘揭榜’ 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关注教医文旅 助力民生福祉”“培育演唱会经济”“紧密型医疗体建设”“布局低空经济”“‘柔性’监管措施”等话题报道了民建界别委员。据不完全统计,各主流媒体刊载、播出民建界别委员相关报道40余篇次,20余人次委员直面媒体镜头发表自己的建言和感想,展现了委员们积极建言议政的参政热情及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提振了士气、增强了民建的社会影响力。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民建武汉市委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优势,为更好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民建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