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丁萍:把握思想政治航向 提高服务大局绩效

信息来源:丁萍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651

2023年,在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荆门市委的领导下,民建荆门市委以提质增效、争先创优为主基调,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统领全年工作,贯穿思想政治建设、参政党建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各领域,聚力新赛道、奋进新征程,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贡献了民建智慧力量。

一、重视思想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政治航向

一是举行一次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集体签名活动。举行“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我为荆门转型升级献一策”集体签名活动,发布《“五一口号”永相传、多党合作开新局》倡议书,号召全市民建会员矢志不渝跟党走、铭记初心筑同心,围绕中心献良策、服务大局开新局,奋力开创民建事业新局面。

二是举办一场民营企业家培训会,提高企业家会员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把握能力。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为全市400多名民营企业家代表授课,现场答疑解惑,坚定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中共荆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振军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赓续“五一口号”精神;要激发党派智慧,做好宣传、服务、发展、培养文章;要展现民企担当,展现荆门民建企业家的新风采。

三是开展多次“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联学活动。赴上海、江苏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先后瞻仰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厥文生平陈列馆,考察学习了嘉定民建扬州民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进做法,进一步学实招、取真经、强担当,助力荆门打造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二、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履职为民能力

一是开展多次“走基层、进企业”品牌活动。用好会员企业诉求反映机制,先后赴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佳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房集团荆门公司等36家会员企业,听取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呼声诉求,现场协调解决现实问题,先后化解湖北白鹿春实业股份公司不良贷款本息4600万元、成立光合生物上游企业聚能新材料科技(荆门)有限公司、处置荆门福寿居集团全部不良银行贷款。

二是揭牌启用2个民建会员之家。民建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张何、中共荆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新阳分别于3月、5月为东宝总支、掇刀总支揭牌启用“会员之家”,发挥了会员之家的思想政治建设阵地作用、组织生活载体作用、参政履职平台作用。

三是开启荆嘉两地友好交往新篇章。10月27日,我代表民建荆门市委与民建嘉定区委签定《缔结友好地方组织协议书》,开启了荆嘉两地民建组织友好交往新篇章。此次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荆嘉两地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参政履职、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发展。

三、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提升服务大局绩效

一是参加五次荆门市政党协商会,为打造示范区建言献策。围绕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向中共荆门市委建言《坚持数字双向赋能,闯出智慧荆门新路子》《打造一个长青产业 做好两个基础服务》《兴业招才、以才兴城》《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荆门澜安水清产业兴》,助力荆门在发展主导产业、建设锂电小镇、招引“三高”人才、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等领域科学研判、民主决策、稳健推进。

二是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议政建言。民建在大会发言上,建议“多措并举,推动民营小微企业企稳回暖”,为民营经济发声呼吁,助推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荆门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杨明炜、黄斌、王贞、谢文龙获评优秀政协委员,20件集体提案得到办理,3件提案获得年度优秀提案,居全市五个民主党派之最。

三是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汉江沙洋段和安洼水库等地的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基本情况,建议,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志设置工程。聚焦重点流域水域治理,重点提升汉江、竹皮河、西荆河、长湖等重点流域水质。加强重点湖泊保护,对重点湖泊水质问题进行现场踏勘,并提出整改方案,抓紧实施。

四、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加快建设思源工程

(一)建设一个“同心聚力·共同缔造”示范点。

在沙洋县李市镇刘淌村五组,重点开展实业兴乡、科技兴乡、文化兴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打造一个村主导产业、组织多次务工招聘、彩绘一幅美丽乡村、打造一个村组游园、主办一场纳凉晚会、开展多次下乡义诊,如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300亩全降解生态地膜、会员肖明艺绘制主题墙绘、会员黄仁华受聘水果栽培首席专家,为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贡献了党派力量。

(二)促成湖北经济学院和荆门市签订市校合作协议

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与荆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实签订新一轮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了湖北经济学院教育、科研、人才优势和荆门市资源、产业、政策优势,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签订协议后,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为湖北楚菜研究院荆门分院授牌。

(三)打造三个荆门民建“一支部一品牌”

一是开展“科技下乡、支农富农”可降解地膜捐赠。赴东宝区仙居乡三泉村举行“科技下乡、支农富农”可降解地膜捐赠仪式,爱心捐赠价值10万元可降解生态地膜,防止农村田间地头的“白色污染”,践行乡村振兴的拥护者、传播者、实践者。

二是开展“民建思源爱心图书角”捐赠和困难学生资助活动。联合湖北慈善思源爱心基金,对荆门市东宝区6所学校捐赠40个“思源爱心图书角”,为40间中小学教室配置专属的阅读天地。同时联合卓讯互动等9家互联网企业对荆门市10个困难学生,进行每年度4800元为期3年的帮扶。

三是开展“民建情、暖民心”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渝楚化工、宏博职校、友联五金、筱宴春商贸、培公酒业、万杰汽车、东灿新能源、仙之灵食品、培公酒业等会员企业,以及杨华登、官军、杨海波等会员捐款捐书20余万元,被荆门日报社评为“爱心手拉手,成长心连心”捐资助学大型公益活动“爱心大使”。

(作者系民建省委常委、民建荆门市委主委,本文系在民建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