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王丹青:示范引领有声有色 实践推进有形有感

信息来源:王丹青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599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建咸宁市委按照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决策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全市会员感受思想伟力、践行使命担当,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引领、学理论,高站位谋划工作

(一)制定方案、全面动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各基层组织纷纷响应,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

(二)加强学习、强化引领。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推荐30多位骨干会员参加民建省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组织的各类培训10余次;通过微信群推送学习材料20余批,引领会员线上学和线下学有机结合,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二、严要求、重实践,高标准推进落实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彰显基层亮点、展现会员风采、凝聚组织力量”为出发点,借助《湖北民讯》杂志、微信群、各级组织网站、《香城都市报》等平台,多媒体全方位宣传咸宁民建主题教育工作动态,引导会员弘扬新时代民建精神,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精心组织、活动丰富。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民建咸宁市委在咸宁日报发表《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文章;报送“五一口号”75周年征文4篇,荣获省委会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一篇;选送会员国画作品《溪山图》参展全省民主党派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赴通城县天岳关、秋收暴动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红色文化现场学习活动。

三、抓落实、提效能,高质量履职尽责

(一)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今年民建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大调研”活动,在1月刚刚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民建市委提交集体提案6件,民建身份政协委员提交或联名提案34件,合计40件,占大会提案总数156件的1/4;入选市政协议政发言材料2篇;咸宁市政协评选出年度优秀政协委员13人,其中民建会员3人;年度优秀提案20件,其中民建会员独立或联名提案7件,占年度优秀提案总数的1/3。

(二)理论研究、成果丰硕。今年1项民建中央理论研究课题、1项民建省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1项省社院课题、3项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均已结题报送,其中3篇成果分别荣获民建湖北省委2022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民建市委荣获湖北省委2022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组织奖;1篇被2023年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评审为重点课题。

(三)社情民意、成效显著。组成72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形成专题约稿、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推进工作常态化;今年收集66篇社情民意信息,向上级组织报送56篇,省政协采用5篇,5篇获市长、副市长签批督办

四、汇资源、树品牌,高效率服务发展

(一)服务会员、尽心尽力。一如既往开展“暑期送清凉”、“重阳节敬老”等传统活动;市委班子走访会员单位及企业20余家,召开4次企业会员座谈会;为大病会员捐赠5.8万余元;走访上海民建会员在咸企业;接待其他市州民建来咸考察3次,并与民建咸宁市企业支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二)打造品牌、做好公益。着力打造“同心·思源·助发展品牌”社会服务品牌,开展“思源·与爱同行”学雷锋送健康、助力远足研学、无偿献血、助力农村养老、捐资助学、送书送教、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驰援甘肃等20余次社会服务活动,捐款捐物价值25万余元。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夯实思想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民建十二大精神,继续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继续落实好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制度;优化队伍建设,建立入会积极分子学习制度,对骨干会员进行跟踪考核;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继续落实基层组织工作目标管理制度。

三是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履职尽责,围绕中共咸宁市委和民建湖北省委的重点工作凝心聚智、助推发展。

四是打造服务品牌。完成民建企业家协会换届工作,发挥企业会员整体合力,积极开展扶困助学、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服务工作,提升“同心·思源·助发展”社会服务品牌影响力。

(作者系民建省委常委、民建咸宁市委主委,本文系在民建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