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要闻花香 又要尝果甜

信息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4-08-29   浏览次数:4111

“当你号角高扬,千军万马铸成的铜壁铁墙,在那赴汤蹈火中,你是胜利的保障,是我们心中永恒的脊梁。”在《同心赞统一战线的昨天、今天、明天》的诗篇里,民革党员宋佳真这样抒发情怀。这是民革中央在开展的“亲历者赞——学习实践活动文艺专项”活动中,收到的众多文学作品中的一篇。

  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搭建活动载体,使参与活动的民主党派成员受到深刻教育,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责的水平和能力,真正做到了既闻花香,又尝果甜。

  凝聚共识 在深入交流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实践活动是各民主党派在今后一个阶段长期坚持的一项特色活动。民主党派成员对学习实践活动怎么想?怎么看?各级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怎么干?这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关注的重要问题。

  凝聚共识才能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民革中央上半年开展了“民革党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专题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等带队到云南、吉林、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上海、江苏等地进行调研,与基层党员同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了现阶段民革党员的思想状况。

  今年两会后,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率队分别到广西、河南、福建、浙江等16个省市区调研,召开座谈会29场,全面掌握各地民盟组织及盟员的思想状况。据悉,民盟中央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具有双重身份和责任:既作为领导检查、督导、推动当地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又作为“宣讲团”结合思想建设工作,精心准备宣讲材料,引导广大盟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识大体,顾大局;讲政治,尽责任”。

  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之初,九三学社中央就注重找准共识凝聚不够、理论学习不深等问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社员在想些什么,有什么困惑,在解决实际思想问题上下功夫。按照了解社员心态、了解社员与社组织关系、了解社员对社会热点问题看法、了解社员对民主政治建设的态度等4方面内容,九三学社中央设计调查问卷,先后在湖南、内蒙古等社内骨干培训班上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700余份,基本上掌握了社员的思想情况。

  榜样引领 在学习先进人物事迹中获得正能量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充分注重发挥优秀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榜样引领,让广大成员在学习先进人物事迹中获得正能量。

  “抗战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来的英雄业绩以及在反侵略正义战争中焕发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新时期激励后人丰富、生动的教材,是广大民建会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揭牌仪式上,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如是说。

  为了给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更多现实载体,民建中央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去年到现在,已建立黄炎培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以基地为载体和平台,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广大会员牢记历史、沿着先辈的足迹,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活动中,民革中央注重从民革优良传统及当代先进人物两个方面入手,既展现民革前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追求进步、崇尚真理的高尚风范,又对各省获得国家级表彰的民革党员和曾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且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突出的民革党员进行深度宣传,创造和烘托出民革全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氛围。

  农工党中央用5个月时间,开展了一场全国性的、党员广泛参与的、自下而上的“中国梦·农工情”的演讲比赛。选手们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个人成长经历、身边党员故事,深情讲述党员们如何立足本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积极贡献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九三学社中央专门成立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还细分为理论宣讲组和社员先进事迹宣讲组,让广大社员在理论学习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聆听先进社员事迹中获得精神力量。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在台盟中央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台盟盟员谢辉已过古稀之年,长期以来在有关团体赴台考察期间予以大力协助,使得辽台两地交流交往佳话频传。台盟盟员李婷成立“创世纪盲校志愿队”,捐款成立爱心基金,用于学校后期的帮扶计划。

  学以致用 在学习实践中提高履职水平

  “民革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民革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成效,要体现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民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培训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为民革的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不仅仅是民革。在各民主党派的活动实施方案及实践中,学以致用、务求实效都成为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根本原则。

  民盟中央组织专项部署,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九项工作要点,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中之重,以参政党履职成效为评价标准,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提出:倾听基层会员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建言献策的观点和思考。如《关于解决聋人教师资格认证问题的建议》,就来自于一次座谈会上基层会员的发言,后通过民进中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批示,对国家政策的出台起到了促进作用。

  民革中央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所有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调研报告,报送全国政协的提案,一定要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基础。为此,民革中央参政议政调研工作更加深入,更加扎实。从3月中旬开始,由民革中央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等六省市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了20多场座谈会,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

  民建中央提出学习实践活动要与履职实践相结合。从今年年初开始,民建中央领导带队,率“加大改革力度,建立解决产能过剩长效机制”课题组赴山东、河北等地调研,在半年多扎实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几易其稿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农工党中央专门召开常委会制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原则、任务和措施,明确了具体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致公党中央积极凝聚“侨”“海”力量,发挥“侨”“海”的优势,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维护港澳台地区繁荣稳定,助推我国改革和发展。

  今年4月底,台盟中央调研组赴北京开展大调研,形成《强化首都水资源保障与水环境治理》、《努力探索首都城市服务管理新模式》和《强化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等系列成果,对落实首都战略定位、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建议。

  学习实践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中央还着眼群众之需和“我之所能”,不断拓展服务社会新领域。民革中央开展的“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价值约1.3亿元,直接受益群众数以万计。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首次走进西藏,累计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1万余例,使贫困群众重新开启心灵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