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恩施民建律师顾问团给力法治恩施建设

信息来源:唐红珍 袁作禧   发布时间:2014-09-04   浏览次数:1418

 

今年4月,恩施州出台了《恩施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会议,决定要通过23年的努力,形成覆盖州、县市、乡镇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村(居)委会的法律顾问网络。

为更好的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恩施民建新经济企业会员单位中的联信律师事务所、夷水律师事务所,8名执业律师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给力法治恩施建设。

政府“点菜”、民建律师“下厨”,为政府分忧

根据建立“四个一”法律顾问工作模式的要求(乡镇、办人民政府有一个法律顾问团,村()有一名法律顾问,农村网格有一名法律宣讲员,农户有一个法律明白人),民建执业律师会员受聘乡镇政府的法律顾问团。仅民建会员单位夷水律师事务所就分别担任龙凤镇12个村() 委会的常年法律顾问,培训法律宣讲员680人,培养法律明白人20000余人。

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活动。顾问律师不定期走访乡镇、办事年的行政村,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民建开发区支部为恩施超力汽修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会员企业进行《劳动合同法》、《物权法》、《企业投资法律风险与防范知识》等专题讲座8次,提供法律咨询125次,指导合同签订22份,提供实际经营中的法律问题解决方案16件,增强了会员企业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识。民建恩施市总支副主委、民建律师顾问团主任鲁诚,顾问团成员张廷红、李璐等到新塘乡新塘居委会、龚家坪村委会法律诊所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就居()民提出的赡养老人、抚养未成年人、共同财产分割、老年人的人身安全、土地转让、邻里纠纷、交通事故赔偿、专业合作社发展等相关法律事项深入浅出一一解答,取得良好效果。据初步统计,民建律师顾问团列席党委会议50多次,参与政府重大决策70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0多份,协助纠纷调解100余件,提供法律援助40多件。

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去年9月,民建会员单位夷水律师事务所成功化解了龙凤镇三龙坝村黄某上访22年的信访积案。该案经市、镇两级做了多次信访答复,且村委会也与其子女签订了调解协议,但黄某仍坚持上访,并于20138月写信给州委书记。该所在办理此案时选派5名律师进村入户,并向相关部门全面了解案情后,组织双方听证。最终赢得了上访人的认可和信赖,决定息访罢访,承诺该案通过诉讼程序解决。自顾问团成立以来,处理涉法涉诉案件16件,引导上访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18件。

人民群众“动嘴”、民建律师“跑腿”,为老百姓解难

建立“法律诊所”,定期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夷水律师事务所担任龙凤镇政府法律顾问后,在部分村() 委会设立“法律诊所”,安排专人定期到“法律诊所”接待来访群众,对其咨询的问题进行解答,把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目前已接待法律咨询480余次。 

协助指导人民调解,减少民事诉讼纠纷。顾问团将“法律顾问联系卡”发放到村民,便于村民联系顾问律师。顾问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全过程,并提供法律支持,对调解双方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讲,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减少诉讼。

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民建恩施市总支发挥智力资源优势,结合法律援助工作任务,开展实施了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在农业局开展的法律知识讲座上,民建律师重点讲解了《劳动合同法》的有关知识,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利弊及签订劳动合同注意事项,以法制观念引领企业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好、做强。在恩施市鸭子塘村委会举办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在新塘乡为130余名党政干部、乡直各部门负责人、村支两委负责人讲解《林权纠纷调处办法》、《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办法》、《婚姻法》、《继承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农村相关法律法规。据了解,民建恩施市总支法律服务“三进”活动中,截止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达500人次,举办法律讲座6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600多份,代写法律文书60多份,参与纠纷调解40余起,提供法律援助32件,担任政府、企业法律顾问近400多家。

恩施民建律师顾问团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法律服务活动促进了群众法律素质的提高,取得了自身业务与服务社会共赢的良好效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其中,民建恩施市开发区支部主委、湖北联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鲁诚律师被恩施州司法局、恩施州律师协会授予“十佳律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