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自信 切实履责 同心共做筑梦人

信息来源:刘金先   发布时间:2014-11-19   浏览次数:7161

 

一年以来,民建咸安二支部在市、区两级统战部门和民建两级组织的关心和指导下,深入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并取得了预期的目标和效果。作为民建咸安二支部主委,我积极主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带领二支部会员在活动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领导的肯定。通过此次活动使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及制度,是我国党和人民经过九十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的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要实现“中国这一共同理想,民建人必须要进一步加深认识、坚定自信、立足本职、参政议政、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一、要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梦”科学内涵的认识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中共提出的“中国梦”具有伟大的时代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一是“中国梦”是汇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当今中国正在加速转型,随着社会市场经济发展,人们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形成了不同的利益层级,凝聚共识的难度在加大,形成合力的难度也在加大。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在这个奋斗的目标。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实践,我充分认识到要用“中国梦”来振奋人心、团结力量,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找到全体人民的公约数的过程,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进而形成合力,才能最终获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

二是“中国梦”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最大正能量。此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实践,我理解了“中国梦”作为执政党对新时期社会共同理想的最新诠释,她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有共同愿景的深刻内涵,就会产生出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强大感召力。这是因为“中国梦”贯穿中国近现代史,不仅是激励人们发奋前行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实现中国梦,人民是主体,要致力于寻找中国梦与中国力量的共同支点,“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人民利益的汇合点,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个人的梦想汇聚成一个共同的目标和追求,依靠全国民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和智慧,增强我国的经济力量、政治力量、文化力量、社会力量等,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二、要进一步认识 “坚定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这次学习实践,我深深体会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面临着许多时代难题,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要找到一条既适合自己国情、又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实践证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

 1.深刻理解“三个自信”的科学内涵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丰富的实践体会,我进一步加深了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了解。“道路自信”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九十多年奋斗探索出来的成功之路,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强国之路,是深深扎根于亿万人民群众实践中的富民之路;“理论自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心,它是中国共产党人以清醒的理论观点为前提,以实践检验为根据,以理论的创新发展为保障,以实现人民的解放为根本的价值取向对自己所坚持的理论的信心、信念和信仰;“制度自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心,几十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整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制度体系,实践证明是切合中国实际的产物。

2、深刻认识“三个自信”的重要意义

通过这次学习,我系统全面的理解了“三个自信”的相关理论,正确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实现形态。他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可以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当下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具有重大时代意义和科学指导性。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是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九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乃至更长时间以来的艰苦探索不懈创新所获得的成果经验与智慧;深深根植于对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的各种压力、挑战和困难的九牛二虎之力精神准备以及冷静沉着的应对思考;是在对世界的宏观把握中所形成的自身发展的确认与自信,是基于对这种经过长期探索和积累所以值得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的标本成就的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高瞻远瞩的战略把握以及对各种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风险的足够精神准备的自信。

三、要进一步树立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的奉献意识

在这一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中,咸安民建二支部积极开展了有的放矢交心谈心活动,上门辅导各民建会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民建会章,进一步净化提升会员队伍的思想觉悟,提高民建为咸安发展贡献正能量的精神动力。作为民建咸安二支部的负责人,咸安经济开发区班子成员、工会主席,我时刻提醒自己:实践是关键,“干”字要为先。为了更好履职,当好排头兵,年初我就制定了工作标准:“安全生产无事故;计划生育无超生;工会妇联当先进;机关管理井有条;文创、三万扎实抓;信访维稳保一方;破产清算保稳定;综合治理报平安”。为了达到以上工作标准,一年来我加夜班127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7件。依托民建同心就业服务社为1516个失业者找到满意工作,为720位职工化解了劳资纠纷,为1110名职工讨回拖欠工资765.8万元,为78名农民工讨回劳务费612.2万元。因本人工作踏实,认真负责,2014年先后被评为咸安区劳动模范、咸宁市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推进企业普遍建会标兵。

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民建会员服务大局作贡献的意识,二支部还举办了两期题为“我为什么加入民建组织,入会后应该做什么”的经验交流会。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全体会员明确了入会目的,巩固了会员心中服务大局甘做奉献的思想观念,并且在具体实践中收到了很好效益。今年,我们为中小学生赠送革命传统教育书籍4000余本,对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4.8万元,帮助3户农村特困家庭发展生产,共捐助扶贫资金4.5万元。7239298日,我们二支部还开展了“今秋助学送温暖,手留余香献爱心活动”,分别为脑瘤患者熊予婧捐款89720元、为陈文君等16位贫困大学生捐款4.8万元、为江红玉癌症患者捐款3800元。

四、要进一步提高担当意识,切实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参政议政、向党和政府反映真实的民声、民怨、民苦,提出解决各种民生问题的方式方法是基本的政治义务,也是本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314日,我支部邀请市科技局方立清局长一行到我们民建会员企业三晶药业公司调研,帮助解决企业项目申报和专利申请等问题,方立清局长当场表态,派专人免费为企业服务,解决了企业申报项目和专利申请的难题。还有528日,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社保知识专题讲座活动”,积极创新实践活动载体,不断增强企民社保意识。民建老会员郑世佑同志向民建组织提出要求帮助解决个人社保问题,我们主动与横沟镇领导联系,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时解决了郑世佑老人老有所养的后顾之忧。

同时,我们支部还坚持做到“四个一”即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每月向民建湖北网、咸宁统战同心网分别投稿一篇;每月做一件有意义的实事;每月总结一次所做的工作。截止201410月份,我们民建咸安二支部今年已开展活动13次;向民建湖北网、咸宁统战同心网分别投稿12篇,民建湖北网刊12篇,咸宁统战同心网刊登10篇。其中“启航2014·开创支部创业新篇章”、“支部主委亲临企业,督促发放职工工资”、“民建咸安二支部服务企业热情高”等新闻报道,先后在咸宁日报、咸宁周刊、工友等多家媒体予以刊登,“刘金先,做职工的贴心人”在香城都市报首版予以报道。今年我们还撰写提案4篇,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提案被评为咸安区2014年优秀重点提案。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明确入会为什么,入会之后我应做什么,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更上一层楼。

(作者系民建咸宁市咸安区二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