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走好“赶考”路 当好“同心人”

信息来源:民建荆州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5-01-06   浏览次数:3836

 

2014年是我市壮腰工程见成效之年,也是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局之年。今年,民建荆州市委在中共荆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政治内涵作为全会统一思想的压舱石、履职实践的定盘针、创新进取的驱动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比较优势,争创“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狠练思想内功,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如果说民主党派的履职实践是低头拉车,那么党派成员的思想建设则是抬头看路,思想工作抓好了、抓牢了,民主党派才能与中共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贴得近、看得清、望得远、走得稳。

在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民建荆州市委将重温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为全会思想建设的着力点,以学习会、培训班、报告会、讨论会等形式为载体,真正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入行,成为广大会员的意识自觉、实践自觉,在进一步提高会员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的同时,会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8月份全市统一战线开展了关于“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荆州做什么”的大讨论,这是一次将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的讨论。在大讨论中,主委首先在会内带头撰写体会文章,从市委会到总支、支部,从市委委员到普通会员,从老会员到新成员,全会掀起了对于“三个为什么”的讨论热潮。真理越辩越明。通过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换、感悟的分享,广大会员接受了一次“不忘初衷、不负使命”的自省教育和思想洗礼,坚定不移做壮腰工程的参与者、奉献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成为了最大思想共识。

为了进一步加大思想工作力度,荆州民建还在近期出版了《荆州民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刊,在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一年来的经验做一个总结回顾的同时,也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民建湖北省委成立30周年之际,使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物人两见,当好社情民意“发言人”

“参政议政上水平”是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对全省民主党派履职工作的明确要求。作为连接百姓乡音俚语和制度顶层设计的桥梁纽带,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神圣使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荆州民建结合会内实际,见人见物,从完善工作机制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两方面,进一步夯实了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基础。

制度层面上,制定并落实了社情民意工作责任体系。根据各总支、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信息工作目标任务,从提案数量和内容上做好任务分解,以市委会定期通报和支部主任负责制的形式确保落实,进一步激发了全会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人才队伍建设上,“深挖内潜、梯队培养”,通过主动挖掘、支部推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将一批思想敏锐、视野广阔的会员纳入了重点培养范围;同时,充分发挥会内现有的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把人才存量优势转化为增量优势,不断发展壮大会内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规模。

工作框架搭起来了,沉入基层、贴近百姓才是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荆州民建由主委带队的调研7次,经济专委会组织的企业调研22次,总支、支部调研24次。近水方知鱼性,近山方识鸟音,通过基层走访,与群众一条板凳拉家常,听取他们的俚语乡音,调研取得了“带露水珠”的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荆州民建已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几十篇提案的调研成果转化,涉及经济发展、教育改革、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汇智集力,当好服务民生“热心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是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以来,民建荆州市委提出社会服务品牌战略的工作思路,立足会内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两支队伍优势,着眼于我市重大社会民生问题,集中集约资源投放,着力打造我市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新亮点、新品牌。

作为这一工作思路的实践和落地, 522日,荆州民建与松滋卸甲坪明德小学共建的“民建荆州市委会关注留守儿童联络点”正式揭牌启动。作为以心理援助、贫困助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工作基地,联络点启动以来,荆州民建已累计开展系统性心理辅导4次,投入人员150多人次,资金5万多元,受益学生300多人。

为使联络点作用最大化,下一步荆州民建还将在当前工作基础上“跳起来摘桃子”,在进一步发挥民建比较优势的前提下,把联络点建设成人文关怀的基地、参政为民的桥梁、助力民族乡发展的“桥头堡”,发挥联络点“一台三用”的功效,实现荆州民建社会服务工作的纵深化、特色化推进。

83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民建荆州市委心系灾区,组织会员企业第一时间捐赠了总价值50万元的折叠随弃型工业防尘口罩,用于灾区清理及重建。灾难面前荆州民建凝聚展现的这种高度社会责任感受到了来自民建湖北省委、民建昭通市委、云南红十字会的高度评价。

如果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次“赶考”,那么,荆州民建将继续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善做善成,在“赶考”路上补好信念课、答好思想题、尽好履职事,当好中共“同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