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省民建机关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1-22   浏览次数:5481

 

 

 

 

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党派活动经费

项目单位: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

主管部门: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

评价机构: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

 

 

 

 

 

20146

 

目录

摘要

l        概述

l        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l        经验教训和建议

前言

根据鄂财函【201450号《关于开展2013年度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单位成立工作小组,对2013年度“民主党派活动”项目进行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中国民主建国会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地方组织。它主要是贯彻、执行、宣传中共中央和中家方针政策,以及民建中央、中共湖北省委有关精神。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政治经济形势,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政治工作协商,民主监督及其它参政议政活动。“党派活动经费”这一项目是根据民主党派工作性质,围绕参政议政设置的专项资金。

(二)项目主要内容:2013年我委项目为“民主党派活动”,主要内容是按照《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围绕省委会中心工作,开展各类会议、培训、调研、宣传、慰问、接待、组织发展等工作,组织会员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

2.项目实施情况:根据省委会五年规划及当年工作安排,由各工作对口部门办公室、组织部、调研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省直工委办负责实施。按照党派活动的惯例,结合工作的实效性,合理安排支出进度和支出项目,确保党派各项会议及活动顺利开展。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2013年度“民主党派活动”项目经费预算114万元,决算89万元,调整预算25万元弥补行政经费。项目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其中,召开会议及培训9次,支出费用29万;宣传刊物印刷14万;调研费用11万;春节慰问会员12万;接待费5万;支部发展及其他活动费18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所提供的信息更好地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改进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助于领导正确决策与项目有关的事项,有助于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二)绩效评价设计过程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预算绩效管理评价的要求设计过程。

(三)绩效评价框架,包括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绩效标准和评价方法等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项目
立项

项目立项规范性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绩效目标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②是否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
③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④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绩效指标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资金
落实

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到位及时率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
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业务
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执行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项目质量可控性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财务
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资金使用合规性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
④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财务监控有效性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项目
产出

实际完成率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完成及时率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质量达标率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
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成本节约率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项目
效益

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为设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可持续影响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四)证据收集方法

由各个工作部门提供年度工作报告、工作总结等资料和数据。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2.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评价指标是衡量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考核工具。根据财政部制定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结合单位实际,设计具体的个性绩效评价指标,明确评价标准,形成较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收集、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一是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基础数据表并收集相关资料;二是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制定现场评价工作方案。

4.现场调查与访谈。根据现场评价工作方案,进行现场访谈和调查,核实相关资料。

5.综合分析评价。根据确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综合分析信息资料,撰写评价报告,形成评价结论。

(六)本次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局限性在于本次评价由单位内部人员通过表格和资料的收集完成,是第一次自评,绩效评价的深度不够,资料准备不够充分,评价的内容不够完善。

三、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分析

1.投入:项目立项符合省委、省政府的文件要求,根据文件鄂办发[1996]74号文件“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设置党派活动专项经费保障民主党派的会务活动,切实保障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湖北省经济建设建言献策。绩效指标设立较为科学,能反映党派的工作职能和活动内容,资金落实情况较好,用于党派活动。

2.过程:为实现绩效目标,机关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包括会议规程7条、领导分工联系制度、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各部门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制度、预算支出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出差管理办法、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提案工作条例、调研课题管理办法、信息工作条例、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等共计43条,切实有效保证了绩效目标的达成。

3.产出:“党派活动经费”项目保障全年会务工作的圆满完成:召开了九次会议;举办了两次培训班;印制了六期《湖北民讯》及增刊;慰问了200人次的会员;形成了56件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会员增长率5%,会员满意度95%

4.效果

绩效目标基本达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5.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对比年初预算(或调整预算)设定的绩效目标,分析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目标设定情况,为下一年设定绩效目标提供依据。

项目名称

党派活动经费

主管部门

 

项目实施单位

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       2、省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项目起止时间

201311日至20131231

项目当年预算

114

项目执行金额

89

一级指标

指标名称

指标解释

年初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备注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会议培训

7

9

 

调研成果

50

56

 

社情民意信息

400

406

 

湖北民讯

6

6

 

培训会员人员

300

253

 

质量指标

会议培训

完成

完成

 

省政协提案

 

湖北民讯

 

时效指标

会议培训

每季度一次

每季度一次

 

省政协提案

省两会前

省两会前

 

湖北民讯

双月刊发

双月刊发

 

成本指标

会议培训

26

29

 

调研费用

10

11

 

湖北民讯

6

9

 

社会效益指标

成果采纳

20件以上,履行参政党职能

20件以上,履行参政党职能

 

建始移民班助学

20万社会服务

47万社会服务

接受的捐款

特殊会员及会领导春节慰问

200人次加强组织凝聚力

200人次加强组织凝聚力

 

网站点击量

50万次,通过网络宣传参政活动

50万次,通过网络宣传参政活动

 

可持续影响指标

会员增长率

5%

5%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会员满意度

95%

95%

 

 

 

 

 

 

对照绩效完成情况表,2013年会议、培训、刊物印制、捐资助学、会员慰问、会员增长率、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均按时按量完成。培训班人数未达到300人,原因是其中一期培训班人数较预算有所减少,下年度应合理安排目标。

(二)评价结论

项目绩效目标评级表

评级内容

关键评级问题

评级标准

评级依据

自评分

项目定位(30分)

1.项目是否具有较强的合规性、相关性和针对性(15分)

项目是否符合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发展规划或作为优先发展重点(3分)

根据文件鄂办发[1996]74号文件“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湖北省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2

项目制定与部门职能是否相关(4分)

根据文件鄂办发[1996]74号文件“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与民主党派工作职能相关

4

项目是否聚焦某一具体的问题(5分)

围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

5

是否存在类似项目(3分)

未重复编报

3

2.项目是否避免了影响项目效果或效率的重大缺陷?(9分)

是否存在实施中的难点或技术上的瓶颈(4分)

无实施中的难点或技术上的瓶颈等重大缺陷

4

是否设定了合理的项目目标并有实现目标的有效方法(5分)

完成全年会议、培训、接待、刊物印制、调研、会员慰问、支部建设等目标,可有效实施

5

3.项目支出能否有效用于项目目标和项目受益人?(6分)

是否避免了在无关活动上的支出(3分)

项目支出为党派活动相关的会议、培训、接待、刊物印制、调研、会员慰问、支部建设等,没有与项目无关活动的支出

3

项目受益人是否明确(3分)

项目受益人为民建湖北省省级组织,较为明确

3





项目计划(45分)

4.项目的前期准备是否充分?10分)

项目是否有充分的前期调研和论证(5分)

属于常年性项目,每年都在实际中论证

5

项目实施所需的物质、技术、制度条件是否具备(5分)

项目中具体的活动内容会议、培训、接待、刊物印制、调研、会员慰问、支部建设等由机关各个工作部门执行,具备物质、人才、技术条件

5

5.项目是否有明确的实施计划?(13分)

项目实施主体是否明确(4分)

实施主体明确,为机关各个工作部门

4

项目实施时间是否明确(4分)

刊物印制双月刊发;会议每季度一次;培训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接待工作视任务而定;慰问集中在春节期间;调研按各个课题的调研计划进行,支部活动费年初拨付。

4

各级管理者和实施者在项目成本控制、进度、结果上的责任是否明确(5分)

项目负责人李玲玲在项目成本控制、进度、责任上全面负责

5

6.项目的绩效指标体系是否完整?(12分)

是否充分反映项目目标的绩效指标(6分)

可以反映目标绩效

6

绩效指标是否具体、可量化(6分)

绩效指标可以量化、召开会议、培训次数,调研成果多少、接待次数、慰问人次、支部数量、刊物期数

6

7.项目预算申请是否全面、规范?(10分)

项目预算是否有漏项(4分)

无明显漏洞

3

项目预算的测算是否有规范的支出标准依据(6分)

按市场价格测算

4

项目管理(10分)

8.项目实施中是否存在风险控制和跟踪管理?(10分)

是否建立了项目实施中的风险控制机制(5分)

项目执行多年,基本无风险

4

是否建立了绩效目标的纠偏机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管理(5分)

项目实施情况由办公室统一管理

5

项目结果(15分)

9.项目预期结果能否实现?(15分)

是否能实现绩效目标(5分)

完成各个工作任务,基本可以实现绩效目标

5

年度绩效目标是否在实现其长期绩效目标时体现出足够的进展(5分)

通过履行参政党的工作职能,达到参政议政的目的,长效目标是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5

实现绩效目标后的服务或产出是否能提高效率或节约成本(5分)

更好的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5

项目总得分

 

95

项目等级

     

 

1.评分结果:95

2. 主要结论:优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会议和培训按预算进度召开,取得较好的效果,宣传刊物按期出版印制,参政议政成果达到56件,会员发展达到5%,会员满意度95%,这些成绩的取得有以下几点经验:1、领导高度重视,对年初纳入预算绩效的工作内容严格抓落实,要求保质保量;2、工作规划提前部署,绩效目标的制定必须和省委会当年的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和目标责任管理结合,目标标准定制要合理,可以达到和完成;3、单位各个工作部门要密切配合,支持绩效目标的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在预算编制环节,预期支出项目和金额和实际支出的存在差异,这是由于预算编制经验不足导致,未能全面反映“党派活动”项目的内容。

    (三)建议和改进举措

    1.政策建议:请考虑民主党派工作性质,对“党派活动”中的特殊会员春节慰问费这一经费在春节前提前下达指标,确保项目实施的实效性。

    2.改进举措:合理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合理测算预算资金量,减少项目资金的预决算差异。

附件:

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