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一心只在编会史 不为功名利禄牵——记八秩民建会员李汉喜

信息来源:游 峰   发布时间:2015-03-31   浏览次数:1479

 

复兴村杨子社区工商宿舍是一个老小区,环境差、户型小、房屋简陋、通风采光不好。我们没有想到,一个心系民建江汉区史,笔耕十年,三易其稿的民建老会员李汉喜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

319,民建武汉市江汉区主委盛从锋和我们一行三人专程去看望李汉喜老人。李老今年78岁,是江汉区工商局老职工。年轻时听党的话,响应政府号召,离开武汉大城市到鄂南山区小学教书15年,回城后在永红机械厂工作10年。因为会写文章,1984年被江汉区工商局“提”了过来,不管在哪里工作,李老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到工商系统后,他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主持正义,主流媒体也曾给予报道。由于他积极工作,要求进步,单位也把他列为党员发展对象重点培养.但因他个性耿直,看不惯单位少数领导欺上瞒下,受到排斥,1995年他转而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

成为区民建会员后,李老感到自己有了“家”。采访中,李老拿出珍藏20年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入会通知书”,仍然整洁如新。他说:“这是我的组织,我的信念”。入会后,他积极参加组织活动,根据自己所长,认真筹划编写民建江汉区史。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一些老会员,收集资料,撰写区史,初稿字数计10多万字。走访过程中,他接触到许多民建老人,了解到不少民建前辈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建的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汗水。前人栽树,后人歇荫,饮水不忘掘井人,他更加感到盛世修史的重要性。

今年春节前,江汉区第八支部成立后,李汉喜老人原在的工商支部合了进来,李老第一次参加第八支部活动,眼前一亮,区会发展了这么多新会员,“触目皆新、谁识当年旧主人”!更加感到编会史的紧迫性。大年除夕,他向民建区委会再次递交《关于编写区会史的倡议书》。

没有活动经费,没有任何报酬,最难的是老伴常年卧床,吃喝拉撒全靠他一人张罗,自己也年近八旬,身体也不太好,为什么孜孜不倦,日思夜虑,一心扑在编写区会史上?李老说,民建是我的家,也是全体会员的家,了解家史,前进才有动力,前辈走出了一条成功路,我们要循着他们脚印,继续往前走。我没有其它私心杂念,就是想为编“家史”略尽绵薄之力。

采访结束,李老亲自为我们写了他的一首“自训”七律:“人生苦短行路艰,自负清高事难全,六岁启蒙学孔孟,少时就读辨忠奸,冷眼且对如颜辈,热泪常吟正气篇。三十六年凭勤奋,不为功名利禄牵。”这不正是李老的写照吗?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八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