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民建

中央统战部网站“名人说统战”栏目——郭跃进:努力为推动实现“四个全面”作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04-15   浏览次数:4304

 

郭跃进,汉族,19583月生,湖北松滋人,中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11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省科技厅厅长,民建湖北省委主委、民建中央常委。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要为推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

“四个全面”聚焦于一个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重要保障路径,相辅相成,内涵丰富,勾勒出新形势下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新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道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味着国家治理更加科学、更加民主、更加法治,也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即政府、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在不同领域发挥着各自的主体作用,各主体依法高效运转,并相互间交叉、协作,实现协同效应、整合效应和创新效应。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经走过90多年风雨历程,始终与中国国情紧密相连,始终着眼中国社会变化而不断发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智力密集、内涵丰富的资源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

统一战线成员代表全社会各阶层利益、要求,且了解各自工作领域,统一战线可以通过分工合作,围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问题,进行深入而细致的调研,向各级政府提供数据确凿、真实有效的调研报告、分析结论,以便及时完善和修改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高过程中,统一战线成员可以有效发挥其有序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平台作用,激发各界人士围绕国家治理的重大问题, 深入调研, 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并有效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治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的转变,从过去的单一主体转变为多主体,从单纯的政府管理转变为政府、市场、社会的联合治理。人民群众、各组织、各单位都成为参与治理的主体。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力量。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其有效凝聚社会意志和团体的人才库优势,为创新国家治理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发挥人才优势,为国家治理机制添砖加瓦。

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是一个智力密集的群体,他们学历、职称层次较高,具有扎实的现代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具有较强的探索意识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他们知识面广, 信息量大,拥有较为先进的理念和文化知识,且善于思考,能够从较高层次或较深层次上思考问题,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措施。统一战线作为一座巨大的智力库,其成员专业领域多样性使它能从不同专业角度出发,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建立和国家治理能力水平的提高提出更为全面、多样的建议和意见。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求大同、存小异”的基本原则, 在多样性的群体诉求面前强调总目标的一致性。面对多样性的利益诉求与碰撞, 统一战线可以利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维护人民群众的内部团结。统一战线要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减少国家治理中的阻力。

当前,社会环境复杂、社会利益多样化,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全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实现各种社会力量在共同基础和目标基础上的和谐共存。注重统一战线内部利益的整合、关系的协调、矛盾的化解,以此最大限度地实现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协调发展和力量互动,为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015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这一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从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多个角度,拓宽了民主党派参与协商的空间。而这无疑让各民主党派能更好地推动“四个全面”。

今年是民建成立70周年。70年来,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一员,民建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当下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应发挥界别与专业优势,破解难题,摸准规律,特别是要超越部门利益,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为推动“四个全面”做出积极努力。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全面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推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统战部网站链接:http://www.zytzb.gov.cn/tzb2010/mrstz/201504/e849c8cac9134619a8f84e3f24a7f9eb.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