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记民建会员五一劳动模范文茂林同志

信息来源:民建荆门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5-09   浏览次数:3375

 

文茂林,男,民建会员,中共党员,副主医师,现任沙洋县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儿科学科主任,沙洋金维法医司法鉴定所主任,民建荆门市委委员、沙洋委员会主委,省、市司法鉴定协会理事,市医学会理事、市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沙洋县第四届政协常委。他于1984年分配到沙洋县人民医院从事儿科医疗工作,先后担任过儿科主任、医务科长、医教科科长和ICU主任等职,是市第六、七届政协委员该同志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在各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多次受到中央及省市县相关部门的表彰,所带领的集体亦多次被省、市、县各级相关部门授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351日,他被授予“荆门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儿科专业的学术带头人。该同志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娴熟、职业道德高尚,是县儿科专业的学术带头人。

他常说,学医之人一天不学就可能落伍。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每周用不少于4小时的时间学习业务,他坚持通读各种版本的专业教材和专业书籍,订阅重要的儿科专业学术期刊,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理论,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观念。他坚持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实际并向同事推广。近十年来,他先后向同事们介绍了“高质量医学关注”、“注重儿童心理行为问题”、“注意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把保健知识告诉父母,将适宜技术教给父母”等十多个新观点,更新规范了“新生儿黄疸干预”、“社区获得性肺炎”、“功能性胃肠病”等二十余项诊疗指南。他系统而全面的理论素养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并被评为“市首届创新型学习型职工争创活动知识型职工”,不仅同事们喜欢向他咨询、修改论文,医院和县卫生系统不少的理论考试也都由命题。2010年,他牵头主编了县卫生系统“三基知识竞赛试题库”,成功组织了医院及县卫生系统“三基知识竞赛”。

他认为,医生是集侦探、法官与狱警于一身的人,既要有火眼金晴的本领,不放过蛛丝马迹,又要有严谨慎独的作风,做到合理评判,还要有宽厚仁慈的胸怀,理解、温暖、引导病人。他经常长时间守在患儿身边,从蛛丝马迹中发现患儿的症结所在。一次,他从一位门诊病人携带的大水壶看出了的问题,使在数家三甲医院被误诊的患儿得到了确诊。

他常告诫同事,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今,医生更要设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要真正关心、关爱病人。多年来,不论是看门诊病人还是大查房或者应邀会诊,他总是如实地将患儿的病情、可能出现的变化、潜在的危险、应对的措施以及应注意的事项等告诉家属,将诊疗决定权交给家长,坚持因病施治。他十分注意从细节上体现对患儿的关心、关爱。他查房时,经常询问患儿家属是哪里人,然后找一个他与家属都认识的人,以此拉近与患儿家属的距离,增加家属对他的信任感;冬天查房时,他总要带个热水瓶,对患儿进行检查前先将手暖和。从医近30年来,他所开的处方极少超出百元,大多在10元以下,有时只告诉家属处理的方法和应注意的事项而不给开药。20122月,一位家长带着解粘液脓血便的患儿让他按痢疾开个方子输液。他详细询问病史并进行检查后,告诉家长,小孩不具备痢疾的诊断标准,只是一般的肠炎,也没有输液的指征,只需要注意饮食,吃点助消化药就行。第三天,对他只开了一袋酵母片而心存疑虑的家属专程来感谢他,告诉他不仅小孩的病好了,还至少为他们节约了一百多元钱。在医患纠纷频发的当今,他诊疗过的病人不算少,但能保持零投诉、零纠纷足以说明他的能力与素养。

他十分注重临床科研,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引进新技术、开展新业务。近十年来,他先后开展了“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防治方法探讨”等20多项临床科研,承担或参与“儿童意外伤害标准化数据库的建立及人群教育干预研究”等市级科研项目5项,引进“小儿危重病例评分法”“儿童急性发热危险因素预警分级”等新技术30余项,发表《小儿手足口病156例临床分析》等学术论文近20篇,主编《儿童保健与早期教育》专著一部。

深厚的功底、娴熟的技能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他是我市儿科专业成功申报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第一人,也是我市目前唯一一位承办过市儿科学术年会的县、市、区儿科学术带头人。2011年,他带领软、硬件远远落后于石化、钟祥和京山的县人民院儿科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成功迈进市级乙类重点专科的行列,仅落后于原为市级乙类重点专科的石化医院儿科。“非典”、“手足口病”以及“婴幼儿结石”等重大疾病的防治,他均被任命为县级防治专家组组长或副组长;近几年县发生的多起“群体性不明原因发热”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都被指定为儿科临床首席专家。在这些重大疾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他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民建中央等部门的表彰。

业务管理的行家里手。该同志曾在医院多个业务管理岗位担任负责人,是医疗业务管理的行家里手。

在担任儿科主任期间,他勇于创新、大胆改革、科学管理,将一个后进科室带为先进集体,其管理模式在全院得到推广,他本人也连续多次被评为医院及县卫生系统“双十佳”。

在医教科科长任上,面对愈演愈烈的医患纠纷,他一方面积极妥善处理各种投诉与纠纷,及时化解医患矛盾;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分析引起医患纠纷的原因与防范对策,大力倡导医务人员学习人文知识、掌握沟通技巧、规范行医行为,为医院及主管部门处理和防范医疗纠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尽管他已数年未从事医政管理工作,但医院及县卫生系统一些涉及医疗业务管理的重大检查、考核,如医疗安全督查、病历质量点评、年度宏观目标考核和一级医院管理评审等,仍请他牵头负责,他每次都能按要求认真做好检查、督导和考核工作,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和反馈,得到了主管部门和受检单位的认可。他还多次义务承担了县卫生系统业务管理方面的培训工作。如2010年,他花了一周的时间深入到13个乡镇为数百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医疗安全防范”的专题培训;2011年,未参加过培训他承担了县级“门诊病历一本通”的培训工作。医疗纠纷处理也早已不是他职责范围内的事,但一旦需要,他就积极参与或指导处理。今年3月,儿科一位患儿的家属因治疗效果不佳而出现过激言行,纠纷呈一触即发之势。他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科室,查看了患儿的诊疗情况、了解了患儿家属的诉求,与患儿家属进行了真诚的沟通,提出了以患儿尽快康复为中心的处理意见,进行了相应承诺,得到了家属的理解,有效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担任科教科长后,他建立并完善了科研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学科主任考核评价体系,规范了科研管理,丰富了学术活动;他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各科室开展临床科研,进行项目申报。2005年,他组织相关科室成功申报了2项市级重点科研项目,打破了医院十多年无市级科研项目的历史;2006年,他组织部分一举成功申报了6个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接近当年全市成功申报项目的一半,在全市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前几年,来院实习、进修的人员常有不良事件发生。他上任后,推行人性化管理,对每一位来院学习的学生,他坚持当着学校老师或家长的面对学生进行入院教育;各院校学生到齐后,他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组建学生自我管理组织,明确带教老师和学生的职责,多渠道了解学生在院期间的表现,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保证了学生在院期间的安全,使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大幅下降,受到了院校的好评。今年,他在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管理方面所作的工作被作为典型在全市进行推广。

广泛的汲取,踏实的工作,使他在业务管理方面成为行家里手,医院一些重大业务活动都由他具体组织,如2005年的“省级健康教育示范医院”创建、2006年的“爱婴医院”复评、2008年的“二级优秀医院管理” 评审、2010年的“市级重点专科”创建、“二级医院管理” 评审等。这些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跨年度的系统工程,他均无条件地接受组织的安排,圆满完成了任务,且多次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赞扬和主管部门的通报表扬。

司法鉴定的年轻专家。2006年,他根据医院的安排着手组建沙洋金维法医司法鉴定所。面对全新的工作,他一方面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了解法医鉴定工作的背景、目的与要求;另一方面,他多次到同济医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及本地的法医司法鉴定机构进行考察学习,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了省市司法行政主管部门的验收和司法部组织的能力验证,并顺利地开展了鉴定工作。在工作中,他严格遵循依法、科学、客观、独立、公正的执业守则,认真做好各类案件受理与鉴定工作,确保了鉴定质量。5年来,以他为主进行的各类鉴定案件近600件,其鉴定意见得到了法院、交警、商业保险等部门的肯定与好评;他还通过客观公正的鉴定协助县委县政府及时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3起,每年接受法律援助案件5件以上。2011年他撰写的“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121例伤残鉴定分析”获得省首届法医临床司法鉴定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是全省县市区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他在法医司法鉴定领域的学术影响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今年,在省司法鉴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他作为我市司法鉴定人的代表被选为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他本人及其鉴定所的工作与管理也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认可,先后被省市司法行政主管部门评为优秀司法鉴定人和先进集体。

服务社会献爱心。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把自己的社会各种“兼职”当作“实职”干,积极组织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经常带领儿科的同事在儿童节期间到学校为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义务进行体检;进入本世纪,他每年都要组织并参加12次社会服务活动,如“心系农民健康”的三下乡、“助残日”的福利院义诊、“迎八一,送健康”等等。近几年来,他多次深入学校、营区、机关等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活动,他开展健康教育的内容包括儿童意外伤害防范、现场急救技术、青春期教育、健康的基石及如何正确看待辅助检查结果等,开展健康教育的对象包括大中小学生、农民、企业家、军人、警察和老干部等。20122月,他花近半个月的时间、查阅数十篇文献为县工商联执委们准备了一堂“健康是金,健康在你手中”的专题健康教育,引导执委们正确认识养生,使与会的企业家受益非浅,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与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