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民建武汉市委组织会员参加第三期同心大讲堂

信息来源:王丽 通昕   发布时间:2015-09-30   浏览次数:711

 

924上午,2015年第3期武汉市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在市民主党派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开讲。本次大讲堂由武汉市委统战部主办,民盟武汉市委承办,特别邀请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何茂春作《国际国内形势与“一带一路”》专题讲座。民建武汉市委组织60余名会员和机关干部参加。

何茂春教授首先介绍“看形势”的方法论,并推导出现今形势的两个主要特点:全球化与中国的崛起,而“一带一路”就是这二者的连接点。而后,何茂春教授详细阐述了全球化发展的特点:文明的融合,市场的统一,历史的传承,治理的有序、有章、有法和相互依赖的加深,使得对各国形势的判断无需过于悲观。何茂春教授认为:世界改变着的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但中国并不能盲目自信,应摆正位置,尊重“做二”的哲学,继续加强观念和法制。“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更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遵循现有游戏规则与制定规则游戏的博弈过程,是事关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思想战略。最后,何茂春教授介绍了新形势下中国与美、日、印等国的双边关系和政策导向,并指出:世界梦将是以仁义、博爱的中国梦与自由、平等的美国梦的结合。

何茂春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社会科学院等,有工科、文学、法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学等学历。教授游访过世界171个国家,在讲座中,他纵论经济全球化,语言风趣幽默,视野广阔,观点独到,引人入胜。他行万里路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他读万卷书的渊博知识、旁征博引、信手拈来;他已成体系的论点、论据水到渠成,令人赞赏,引起了听众们的强烈共鸣。

讲座从十点半持续到下午一点,何教授激情洋溢的讲座使大家错过了午餐,可是全程没有一个人退场。大家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也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