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民建

团结报:民主党派要做政党协商的有力推动者

信息来源:团结报网20151020   发布时间:2015-10-26   浏览次数:5498

政党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主要事务进行的政治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其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确定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这充分表明,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政党协商的主体,对于搞好政党协商,推进政党协商科学化发展具有重大的职责。因此,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必须充分履行职责,做政党协商的有力推动者。

要做政党协商的有力推动者,应当坚持从五方面加强协商民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

不断提高宏观把握的能力。首先,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共中央宏观战略。为此,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只有这样,才能着眼宏观、把握大局,使参政党的协商参与始终围绕执政党的中心工作,使参政党的意见建议对执政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利有益。同时,要从整体上深刻了解和把握中国国情和所在地方的实情,找出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共性、特性以及所存在的机遇、挑战、难题、矛盾同生共存的问题,并运用唯物辩证的方法对各种纷繁、复杂、多变的表象困惑进行破解,做到删繁就简、抓住主要矛盾,使参政党的协商意见既符合中共中央、各级党委的要求,又切中现实问题和主题。同时,要做到精准的发力。

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能力。始终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能力,一是需要深入社会,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研;并且要勤思考、精琢细研,力争出精品。二是在深入调研中,在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同时,要注重坚持本党派特色,选准选好政党协商中建言献策的调研课题,使其在政党协商中保持本党该领域建言献策的特点和优势,发挥本党独特的建言献策能力和作用。三是立足本党的特色和优势,善于从中共党委、政府、政协、社会以及党派自身等各方面,获得有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信息,进行深入调研,经整理、分析、凝练有价值的协商主题。四是要加强调查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和建立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调研机制。

不断提高整合全党智慧的能力。民主党派作为由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参政党,在协商过程中整合全党智慧、发挥整体优势,既是提高自身协商能力的要求,也是参政党内在发展的逻辑必然。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已从改革开放前以个人为主向以组织为主转变,由此促进了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

不断提升政党整合功能的组织协调能力。发挥政党整合功能,不但要注重善于整合全党智慧,而且要提升政党整合功能,提高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组织协调能力,促进社会稳定。实践证明,政党的整体力量大于组织内部个体力量。参政党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反映和代表着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的利益,是国家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在政党协商过程中,参政党可以以相对超脱的政治角色协助执政党进一步整合社会政治资源,扩大社会利益代表的广泛性,积极协调各阶层和社会集团之间的关系,并在政治体系中反映自己所联系的那部分成员和群众的利益诉求,化解各种政治和经济矛盾,避免各个社会阶层因在政治利益诉求上的差异而可能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不断提升加强协商议政专业性能力。加强专业性,提升协商参与的科学化水平,这是参政党推进政党协商科学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参政党必须加强协商议政的专业性,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科学研究和科学认知,作为协商议政的基础。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才能提升判断能力、鉴别力,有效整合各方利益诉求,协助执政党求得“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为此,各民主党派要注重选拔、吸引本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研究部门的专家参与到协商议政工作中来,将协商的内容建立在扎实的专业基础上。同时,要求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专业培训,为协商议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专业、可靠的组织保障。

(作者系民建咸宁市委会孙基志、吴凤友、鲁昌宏、陈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