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绝不能松懈

信息来源:团结网   发布时间:2015-11-29   浏览次数:1490

“思想政治工作绝不能松懈,宣传工作绝不能弱化,理论工作要常抓不懈。”11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民革全国思想宣传理论工作会议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对全党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这是在多党合作事业新的时代背景下,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对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民主党派要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从四种能力到五种能力,既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新希望,也是各民主党派适应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出路就在于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思想建设是一个政党的根本性建设,是事关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而只有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才能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才能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民革各级组织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大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途径,破除形式主义、陈旧老套,着力提高思想教育的理论含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好广大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加强自身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宣传民主党派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宣传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代表性人物在国家和地方政治生活中的活动和作用,宣传广大党派成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奉献精神,不仅是民主党派树立参政党形象的需要,也是展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独特性的需要。民革各级组织要站在扩大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影响力的政治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意识、培养宣传队伍。要主动配合各级组织的阶段性工作,有计划地组织重点项目、深度报道,力争多出精品和拳头产品。要少一点形式主义,多一点生动活泼,扩大宣传报道的阅读面和覆盖面。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宣传工作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进行理论研究。思想是行动的根源。理论是行动的指针。理论成熟是一个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只有抓好了理论建设,使全党在理论上有清醒的认识,才能在思想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在政治上立场坚定、方向正确,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民革开展理论研究工作,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民革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有关重要而迫切的问题开展研究,为民革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新的形势下的思想宣传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民革各级组织要在已有工作创新的基础上,总结创新经验、形成创新思路,提出创新举措,不断提高民革宣传思想和理论研究的水平,为把民革建设成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