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重温历史 缅怀先辈 弘扬传统 增强使命——荆门民建开展爱国革命传统教育学习考察体会

信息来源:民建荆门市委主委、荆门市政协副主席 丁萍   发布时间:2015-11-30   浏览次数:1442

 

为扎实推进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民建荆门市委会于102530日开展了爱国革命传统教育学习考察活动。

通过学习考察,广大会员重温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光荣历史,了解了民建先辈的丰功伟绩和拳拳爱国之心,进一步深化了政治共识,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思想一次又一次得到升华,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洗礼。

一、学习考察的经过

   (一)孙起孟故居

    首先参观的是孙起孟故居,孙起孟故居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商山村,建于清道光年间,占地面积976平方米,建筑面积678平方米,200410月被列入第五批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将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之一的孙起孟故居建成民建会史展览馆,为全国民建提供会史教育平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提供平台。 

孙起孟同志是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孙起孟同志积极投身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内战的斗争,参与筹组创立民主建国会。新中国成立后,孙起孟同志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于1950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近半个世纪的职业教育生涯中,孙起孟同志积极探索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为推动和发展我国的职业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今天我们不仅要缅怀他的历史功绩,更要学习他的高尚品质,要学习他追求真理、紧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习他热爱祖国、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学习他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奉献才干,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坚持淡泊名利、不谋私利,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先,努力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

(二)胡厥文故居

我们的第二站参观了胡厥文故居,胡厥文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杰出的实业家,是民建的创建人和卓越领导人之一,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107是胡厥文先生诞辰120周年,民建中央将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馆作为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教育全会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学习传承他为国为民、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将自身的事业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认真履行自身职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要学习传承他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事业不倦奋斗的坚定信念。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长期合作,患难与共,并肩战斗,坚持中共的领导,也是民建优良传统的核心,是民建和职教社的基本政治立场。要学习传承他对民建和职教社事业满腔热忱、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三)施复亮故居

    最后我们参观了施复亮故居,施复亮故居位于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整个建筑体座北朝南,占地200平方米,是1933年施复亮先生回源东叶村老家居住时建造的。解放后,施复亮先生将故居捐献给村里办学校。1995年,原中共金华县委、金华县人民政府命名施复亮、施光南故居为金华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原金华县人民政府公布施复亮、施光南故居为金华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7月,金华市人民政府将故居列为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民建会员捐款20多万元铺筑了从村口到施复亮墓地的水泥路,这条路被东叶村称为民建路2013年,金东总支又通过募捐在墓地旁修建了停车场。故居保护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4年,中共金东区委、区政府启动施复亮、施光南故居保护利用项目,并修缮施复亮墓地,建造施光南纪念馆。2015年,民建中央授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复亮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主要领导人,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主建国会主要发起人和领导人之一,为我国革命事业尽心竭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将施复亮故居作为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我们继承和弘扬民建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缅怀先辈,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施复亮先生传奇的一生。从以天下为己任,积极投身民主革命,再到参与民主建国,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民建老一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为国为民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这些崇高品质都是本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民建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今年是民建成立7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参观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为了让来到这里的会员同我们一样,更加生动地了解民建的历史,更好地沿着先辈的足迹,以更高的觉悟、更大的热情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四个全面汇聚起强大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在金华我们还考察了会员企业金华市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交流中,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国介绍了公司发展过程、运营情况、产品开发、服务销售等方面的情况,并就企业发展与转型升级进行了探讨交流。

二、学习考察的体会

(一)是坚定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参观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曾遇到过许多艰难曲折,但每一次都依靠中华民族自己的力量摆脱困境,重新走上向前发展的道路。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面临光明与黑暗两种前途。民族工商业者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摧残下,已濒于破产境地。为团结自救,争取光明前途,一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文教界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联合起来成立了民主建国会这一政治组织。民建成立大会于19451216日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召开,主要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本会成立伊始,以民主和建设为政治纲领,发表了《民主建国会成立宣言》,提出了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等政治主张。坚持推进民主、反对独裁,争取和平、反对内战,要求建设、反对破坏。这一政治主张与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的愿望完全一致,同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主张相呼应,表明了民建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爱国、革命、进步的性质。

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使中国变得繁荣富强,文明昌盛。

怎样把爱国之情化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具体行动,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奉献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我们要做到胸怀大志,从小做起,把远大的理想和自己的职业理想与报效国家的志向结合起来。从细微处做起,踏踏实实地向理想境界攀登。要坚定社会主义立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实际行动履行爱国义务,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信念。

通过学习考察,我们认识到民建确认并接受中共的领导,有其认识发展的形成过程,是内在因素和外部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会的优良传统之一。

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是民建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民建确立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路线。原因是:

  首先,民建是一个以民族资产阶级为主要社会基础的政党。由于在经济上、政治上的软弱,决定了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既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妥协性的一面。前者是其区别于官僚资产阶级成为革命同盟军的客观依据,后者决定了民族资产阶级不可能成为革命的领导力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自身的政治目标。

其次,尖锐的政治斗争,使民建逐渐认识到国民党的专制统治不可能建立自由民主富强的国家,而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振兴中华希望所在,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和平、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正是基于共同的政治斗争需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进步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结成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与中共密切合作,互相声援配合,共同并肩战斗。这种局面的形成,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

今天,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历史的传承的具体体现。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基础。在我国的多党合作中,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制度才能巩固和发展。民主党派承认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有利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发展和开展各项政治社会活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把我国建设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顺利实现党提出的战略目标,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更有效的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投身到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三)是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增强使命感

要弘扬优良传统(五个坚持和四种精神)。在长期实践中,本会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密切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和发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等优良传统。

这些优良传统是本会在近70年奋斗历程中逐步积累、丰富、发展起来的宝贵经验和财富,也是继续推动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一方面要求我们务必倍加珍视,努力实践;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实现理论上的创新。

(四)是要认清形势,时刻保持思想清醒。

当前社会思潮活跃,一些人宣扬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宣扬西方新闻观、历史虚无主义,质疑改革开放。这些错误的思想和主张,实质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在学习、思考中明辨是非,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五)是坚守爱会信仰。

在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时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我们认为,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首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无私奉献、参政为民的理念,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要常怀忧民之心、常砺复兴之志、常念百姓之托;要顾大局、讲原则。其次,民建会员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作为民建会员,要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岗位、甘于奉献。树立岗位就是生命的理念,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岗位、热爱工作,不断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只有在岗位上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切实增强业务能力和水平,才能在本职岗位工作出扎扎实实的业绩;也只有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成为本部门、本行业的行家里手,特别是在知识奔流、信息密集、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广大民建会员只有顺应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潮流,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改善知识结构、盘活知识存量,才能不断适应形势与任务的要求,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真正做到一名民建会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