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对做好支部工作的几点感想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江岸区综合五支部 郑明   发布时间:2015-12-08   浏览次数:1589

江岸五支部是个年轻的支部,成立于20139月,刚刚两岁多,由于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宣传报道、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在2014年度民建武汉市委50余个支部的评选中名列前茅,被评为优秀支部。并在今年被民建市委推荐为省优秀支部。下面我谈几点自己做支部工作的感想: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善于向先进学习

我是201210月加入民建的,在民建省市区领导的关怀下,入会后即抓紧学习:新会员培训、宣传通讯员培训、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参政议政培训班、省社会主义学院中青班、民建中央基层主委培训班等的学习中不仅从不缺课,而且发给我们的学习资料都是认真从头到尾的学习。对会的历史及规章制度,对于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使命都有了基本了解。所以20139月,五支部成立,组织要我出任支部主委时,虽然是新会员,但感觉到心里有些底气。

20139月,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召开,10月,民建湖北省基层组织工作会议暨支部主委培训班召开,都很及时的给了我学习机会。支部主委培训班下发的先进支部《交流材料汇编》读了一遍又一遍,重点处用笔画了一处又一处。并组织支委班子成员学习,我们还找来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的资料进行对照学习。从而确立了支部工作的方向和思路。比如,在支部工作中推出的四个一以及会员大走访活动等都是在这些资料里学到的。总之,加强学习,结合支部的实践,将先进经验学习落地,是支部快速成长的路径。

二、找准支部工作的着眼点、立足点

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是: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怎么实现这些目标?在2013年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上,陈昌智主席代表民建中央提出,要以理想信念引导会员,以参政议政吸引会员,以人为本凝聚会员,以骨干带动会员。这是对基层组织的要求,也蕴含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方法。20155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以上这些论断清楚的回答了支部工作怎么做,会员队伍怎么带的问题。这些理论就是做支部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比如我们新会员多,参政议政能力弱。我们除派出骨干会员参加社情民意培训班外,还专门请调研室、宣传部的同志来讲授如何撰写社情民意及宣传稿。在2014年的民建武汉市委年终评比中,支部的会员夺得全市民建个人宣传稿数量第一,江岸区委的宣传工作从2012年的全市第七及2013年的全市第四一跃成为全市第一,支部贡献率超过70%。同时,2014年底江岸区委的社情民意稿件评比位居全市第二,支部的贡献率近50%,经过二年的努力,会员的参政议政水平极大提高。多位会员中标市民建及区委统战部调研课题及重点课题,多篇社情民意被省市政协及省市民建采纳。20153月,支部会员《关于对青桐计划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被市委《每日汇报》采用,并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同志亲自批示。

三、活动有主题,不搞俱乐部

每季度的活动都突出主题,比如20148月,我们走进江岸区贫困人口较多的袁家社区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给20户贫困居民送去了绿豆、白糖、水果和药品等物资;又如:2015年春节前夕开展的送温暖活动,我们到武汉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保障房小区——百步亭文卉苑,看望社区困难群众,邻里守望志愿者及基层民警的楷模——“中国好人沈胜文警官。送去了会员捐赠的价值60000多元的物资及现金。201559日,我们又组织40余名会员到新洲阳逻港参观学习考察,在习总书记站立过的地方,感受长江经济带的开放战略。每次活动都组织得丰富多彩,来参加活动的会员感到收获很大,活动到会率高。

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形式,打造品牌

支部成立后,活动如何开展?一直是萦绕脑海的问题,支部成立时,在册人数26人,先是成立了羽毛球小组,每周活动一次,支部派出一个委员专门负责。这个活动一开展就坚持到现在。羽毛球小组的成立激活了部分会员,其他的会员,靠什么来凝聚?经过分析研究,鉴于小组小微企业主多,我们成立了一个小微经济研究小组,让会员经常在一起交流学习。后来发现聚会讨论的问题有点散,于是进一步聚焦。08年以来,创新创业工作一直是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重中之重,而我们支部中在各职能部门中担任创业导师的有10多位,于是我们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帮扶小组,有导师聘书证书的会员做帮扶工作,其他的会员做联络支援工作。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后,小组归属到促进会领导,更名为菁桐小组。我们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了帮扶大学生创业的雏鹰行动、联合团市委开展创业链·青年圈活动,还通过跟踪帮扶、项目路演、创业榜样宣讲等活动,积极推动大学生创业帮扶工作。定向帮扶的创业大学生不仅仅成功地在市场中存活,还有的被评为武汉市创业十佳雏鹰,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先锋,还荣获武汉市黄鹤英才(科技创业)奖。2015年指导的武汉商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另四个项目获得省级比赛银奖及铜奖,以及武汉市市属高校创业大赛特等奖及一等奖。支部的大部分会员都投入到了大学生帮扶工作。而通过菁桐培育创业青桐的活动也经过近两年的持续努力,成为常态化的创新社会服务品牌,也激活了支部的活动。而且随着菁桐小组的品牌树立及影响扩大,全市各区都有民建会员加入到菁桐小组的大学生创业帮扶工作的社会服务中来。

五、建章立制,执行到位,发现人才,及时补位

支部成立后,我们严格按照会中央及省市委的要求,每季度活动不少于一次,每次活动参与率不少于60%,而全年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我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工作会议,研究支部工作,并策划每季一次的支部大活动。在工作中,我们逐步发现热心会务、热爱会务、热爱民建的人才,设立了支部联络员制度,让这些联络员多承担会务,参加支委会议,即调动了其积极性,也给其施展才能的舞台。

2014年以后,支部人数已经激增到65人,面对急速长大的支部,联络员起到了极大作用,我们将支部分为四个大组,配正副组长,每次活动,由各组组长去逐一通知落实,以保障支部活动参加率。这些组长由联络员兼任。这些组长都在今年10月的换届中,得到大家的认可,成为支委以及支部的副主委,现在又有一些新的骨干充实到组长的岗位,为支部发展提供了骨干保障。

综上所述,我们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民建省市区委关心培养的结果,我们在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尤其是进入2015年,同区兄弟支部纷纷被激活,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甚至有支部喊出学习五支部、超越五支部的口号。我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感到了压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支部工作的重要性。能力的强弱,基层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组织的导向,关系到会员的凝聚力,关系到民建的形象。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支部不断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