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经验:参政议政这样做就不难

信息来源:团结网   发布时间:2015-12-08   浏览次数:1340

参政议政工作不好做,甚至是老大难。”在刚刚举行的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与会者在谈成绩经验的同时,也毫不避讳,交流起参政议政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民革组织也分享了不少经验,大家亮出各自高招,相互借鉴学习,真正应验了那句“方法总比问题多”。

  领导重视就不难

  同样是做调研,为何有的调研就更加深入;同样是出成果,有的成果就获得更多肯定。“老大难,老大难,领导重视就不难。”不少地方组织认为,这首先要归功于民革组织主要领导的重视。青海调研藏区发展、吉林调研土地确权等,都是主委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强调,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在中央层面,从选题确定到开展调研到形成成果,由主席、常务副主席等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头、层层把关,已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常态动作。据悉,今年民革中央领导率队的调研至少30次,形成了一批备受重视、实效突出的调研成果。

  围绕中心就不难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这是民革对各级组织和党员在做参政议政工作时的基本要求。在江苏,民革组织提出的许多建议不仅得到中共省委的肯定,也得到其他民主党派的借鉴;在陕西,民革组织的信息工作占30余个同类单位的前3名。围绕本省、本地区乃至全国各项工作的重点开展工作,正是他们的经验之一。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反复强调,参政议政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年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民革中央抓住中共党委和政府关注的焦点、难点工作,把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作为今年全党工作的头等大事,把促进军民产业深度融合等作为今年参政议政的重要课题,其成果引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回应。

  借助外脑就不难

  9月24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傅惠民赴华北电力大学,就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构建“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事宜展开调研。这是过去一年民革重视发挥各专委会的力量,利用各类平台,加强与民革党外专家、社会力量合作的一个缩影。围绕三大参政领域,民革中央还分别与农业部、司法部、全国政协社法委等建立了日常联络沟通机制和联合调研长效机制。

  在地方,打造专委会,与相关主管机构、科研院所等合作,利用外脑开展调研也是民革各级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法宝。民革宁夏区委会与16个参政议政相关领域的厅局联合,聘请各领域专家;民革贵州省委会也率先与贵州省检察院等单位建立框架协议,在调研方面展开合作。

  组好队伍就不难

  在此次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一个重要的活动是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和调动民革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回应地方组织呼声,民革中央还举办了“民革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召开了“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在加强参政议政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效果。

  量化考核、动态管理和激励保障制度,也是民革各级组织进行参政议政队伍的共同方法。此次交流会上,民革上海市委会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中大放异彩。他们的经验就是,为党员搭好包括激励机制、交流空间、反馈渠道和跟踪采访在内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