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践行参政为民第一要务

信息来源:宋君慧   发布时间:2015-12-11   浏览次数:1224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方向、重要理念、战略重点和政策举措,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当前,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极大提振了国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第一时间回应并部署全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民建湖北省委通过组织常委中心组学习、选派骨干会员参训、举办会员培训班、发放学习资料和专门下发文件等多种形式,将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着力提高参政履职的实效性,努力践行参政为民第一要务。

一、正确理解和把握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基本形势、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

十二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我国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会提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的新论断,为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六个重要原则,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二、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顺利实现

《建议》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集中体现。只有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以理念创新引领实战创新,用创新理念推动改革发展,才能凝聚起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无穷智慧和巨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三、聚焦十三五,努力践行参政为民第一要务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以《建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聚焦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一是选题要精准。要优先选择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相关的课题,选择战略问题与现实紧迫问题兼顾的课题,选择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课题,选择与本党派特色联系紧密的课题,选择长期关注和持续研究的课题。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推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大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等等。二是调研要深入。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调查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分析、综合、对比,获得对事物本质规律的认识。要全面了解前沿信息和现状,客观评估事物本身价值。三是建议要可行。建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强,意味着能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得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果空对空”“纯理论,则浪费了调研资源。四是社会服务要打造精品和亮点。贫富差距与贫困人口问题、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问题是我国十二五时期的两个短板,当前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十三五的一场攻坚战。民建的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全省实施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已选派精兵强将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咸宁市港口乡油榨村开展扶贫工作,确保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取得实效。要积极参与全省统一战线帮扶宜昌市长阳县工作,依托中华思源工程湖北民建励志基金及民建会员企业家等优势资源,上下联动,主动作为,着力打造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为解决区域脱贫作出应有贡献。五是要进一步加强会的自身建设。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思想建会、人才强会,继承和弘扬民建五个坚持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全会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有效形式,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力求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有新的作为。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