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万紫千红总是春——记民建会员、十堰上恒鑫正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平

信息来源:吴文瑜 陆永强   发布时间:2013-05-13   浏览次数:5535

 

营造了桃红柳绿的秀美景象,她却顾不得去欣赏;创下了举足轻重的业绩,她却不事宣扬;走过千山万水,克下千难万险,她却是一简单柔弱女子。她就是湖北省人大代表、十堰市人大代表、郧县政协常委、湖北省回归创业优秀企业家,拥有五家企业的十堰上恒鑫正科工贸有限公司、十堰上官腾越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高峰竹柳绿化产业工程有限公司、十堰宏宝工贸有限公司、银石矿业董事长魏平。

是什么神奇的力量驱使着这位大山深处的“80后”女子取得这样非凡的业绩,暮春时节,笔者慕名探访了她,追寻了她那不平凡的心路历程。

 

坚强和持恒构成腾飞的双翼

 

魏平的人生信条中看到了一句话:“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看到希望”。在与她深入认知之后,深深地理解了她对于坚持的理解。

魏平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工作,从会计做到南通分公司经理,积累了丰富的汽车贸易经验,2005年返乡创业,在十堰汽配城与人合伙做汽配贸易,她的善良和无私的信任,却换来合作伙伴的出卖,公司资产被偷偷转移,不得不宣布破产。她重振旗鼓,通过民间融资渠道,筹资200万元,买断郧县茶店镇一家泡沫座垫厂。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商海里,魏平的质朴谦恭、热心快肠和满心信任,往往被居心叵测的人所利用和戕害。魏平又一次遭受到合作伙伴的背信弃义,背着她私开借据,将100万元的流动资金携款背离,企业生产经营陷入极度困境。

处在人生艰难的十字路口,她几近灰心,家人和亲戚大都劝她放弃。

有一天,母亲看她受挫的样子,非常心疼,劝她说:“孩子,你是个好女孩子,就不要办企业了,找一个老公过平平安安的日子吧!”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内里透露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接连的打击并没有将她击倒,反而越挫越勇。魏平把母亲的善解和痛爱化作最大的精神支柱和创业的不竭动力,她相信,受挫者不要等待被人怜悯,只有做出非凡的成绩,才是对始作俑者最有力的回击。

认真总结经验,多方筹措资金,再次大干快上。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投入、更新设备,重组人力,引进技术,开发新品,延长产业链,拓宽市场。三年时间,实现了从负数起步的跨越,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以汽车座椅的生态性、环保性、科技性、舒适性为目标,重点开发“液压减震座椅”、“液压升降”的140系列、145系列、153系列、小霸王系列、渝安乘用车系列座椅,成为十堰地区种类最齐全、生产能力最强的汽车泡沫、座椅、微车车架生产厂家,东风公司重点配套企业,汽车座椅总成已拥有12项实用新型专利。

 

诚信和质朴架起稳固市场

 

把诚信经营和过硬的质量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一直是魏平恪守的原则。在生产经营中,她严格履行合同。2008年,为了保证生产,上恒鑫正科工贸有限公司先后与东风公司特种车身厂、东风渝安签订了价值140万元的合同,合同价格根本没有任何利润。领导层中有人建议通过协商中止合同,但魏平认为,不求盈利,只求通过这些合同的履行,可以体现公司诚信经营的理念。果然,随着与客户的沟通,带来了公司业务成倍增加的良好态势。

魏平常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先做一个品德优秀的人。”她的企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以服务求市场,以管理求效益”的经营方针,实施品牌战略和用户满意工程。多年来,许多曾因原来的合作伙伴的背信弃义而丢掉的客户,又主动找到魏平再次建立合作关系,许多新的客户一旦与他建立合作关系就舍不得离开,因为,大家认定她做人信得过,做事靠得住。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魏平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即便提高成本也在所不惜。她采取一系列保障质量的管理措施,一是加强技术保障。与武汉鑫金科公司、河南大川聚胺脂公司等进行技术合作,定期开展员工培训,共同研究新配方。近期,她正在筹建自己的实验室,建设十堰第一、全国一流的聚胺脂研发、生产领域知名企业。二是严把材料关。目前市场上座椅功能件、钢材、油漆、面料等主要原材料五花八门,质量、价格差异很大。为了确保质量,公司出台了严格的原材料采购制度,坚持“只要原材料质量好,就不要嫌贵”指导思想。有人说魏平天生是做生意的好材料,她的精明在于不计小利,会算大帐。她说:“我们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但节省了售后服务的开支,也提高了市场信誉,其实这才是大赚。”三是强化培训,提高员工质量意识。魏平时常告诫大家:做产品如同做朋友。为了提高职工的质量意识和服务理念,公司定期将技术人员、一线生产骨干派驻客户单位,了解产品使用过程,以持续改进设计的合理性,提高产品质量。员工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被感化的更加务实诚信。”因此,几年来,魏平的合作厂商没有一家因为产品质量产生纠纷,她的企业也连续多年被质监部门授予“质量信得过单位”。

魏平凭借自己的诚信和规范管理,硬是把一个几乎倒闭的企业救活,并注入了旺盛的生命力。公司与东风公司特种车身、东风客车底盘、广西福达汽车公司、神河集团、东风李尔等大型企业签订配套合同,并通过汽配城销往全国各地,全年供货合同达1600多万元。随着与广西福达友好合作的深入,为实现无缝对接,遂将生产车间搬到福达厂区内,实现零距离批量供货。

脚踏实地的人就有稳步前行的底气。“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的企业文化,是我走向未来的不竭动力。”魏平说,她争取用两年时间,把公司发展成为集生产、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型福利企业,达到年产汽车座椅总成20万辆份、汽车泡沫50万件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利税2500万元。本着“政府扶持,银行支持,企业自筹”的原则,投资7800万元,建设汽车座椅生产基地。一期投资4500万元,征地60亩,新建生产车间1.2万平方米,建设热塑化生产线、冷塑化生产线、骨架生产线各4条,形成年产汽车泡沫25万件,汽车座椅10万辆份生产能力。二期投资3300万元,实现预期年产汽车泡沫50万件,汽车座椅20万辆份生产能力。

 

今年年初,以十堰上官腾越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名称,入驻郧县经济开发区开发区。

“企业家要懂得关爱自己的工人,还要懂得关爱社会。”魏平这么说,也这样践行着她的诺言。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资18万元之多,她被郧县工商联、妇联和文明办授予捐资助学的“爱心妈妈”,扶贫帮困的“慈善家”。

 

睿智和前瞻铸就阳光大道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日益临近,汉江河砂开采将会停止,但怎么才能满足当地和周边逐年增加的建设用砂呢?郧县城关镇、杨溪铺镇境内的白云岩矿十分丰富。很多人都盯着这个商机,魏平也不例外。但是,魏平的做法与他人不一样。她认为,进行砂石料开采加工,一是要明确经营目的就是替代河砂满足市场。所以对各种型号的砂石料进行深入研究,对周边市场做全面深入了解。二是要服从大局,必须围绕水源区保证生态环保。开采加工过程,不会对环境、空气、土壤和水质造成任何污染。三是加工档次要高,不是为了抢市场盲目竞争,而是要生产出质量优质、规格齐全的山采机制砂。所以,在20104月,魏平投资900多万元在郧县杨溪铺镇成立银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她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平整和新修道路4.5公里,并从江苏引进人才和技术,在原有规模和生产条件下,深入调查研究、反复科学论证和摸索实践,科学有序开发杨溪铺镇清凉寺村白云岩矿。从德国引进开采、粉碎、分级设备,加工过程无尘、噪音小、免水洗的大型先进机械设备和配套专业技术人员。生产均径3厘米的基础石料、均径1厘米、5毫米的稳定砂石料、均径2毫米的底料砂、均径1毫米的浇筑砂、均径0.5毫米的面砂,品种齐全,可供高楼、民居、桥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乡道、村道、街道等各类建筑和混凝土搅拌站所需的各类砂石料。与河砂作相关数据对比,指标相对高,质量稳定,也降低了成本,颇受市场欢迎。

目前,银石矿业与相关工程单位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形成了稳定的供求市场。一年多来,加工各种石料80余万方,销售额达2000万元,上缴利税100余万元。安置下岗工人和当地农民工18人,在管理、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以及各用材企业的广泛好评。

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已经过设备改造,机制型号沙已批量生产投入市场,目前机制型沙料已通过质监局和混凝土公司各项检验及试块实验。现已与多家混凝土公司达成供货协议,公司还将合理优化资源,生产加工优质工艺砂,用于室内装修和艺术创作,同时还将生产健身砂床、砂枕、砂椅、砂桌等,用于日常生活和健康保健。

 

责任和担当营造绿色海洋

 

“做事业必先懂政策,办企业必先服从大局。郧县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库区的伟大使命。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当然要紧紧抓住生态环保这个使命不放松。”她欣然说出了心里话。

为全面服务水源区生态建设,响应十堰市建设鄂渝陕豫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以及打造十堰生态滨江新区的号召,自2011年起,她走遍全国,考察绿化苗木产业,寻找适合库区种植的理想树种。最终,她又从安徽省阜阳引进新品高峰速生竹柳,首先建立了汉南区移民新村600余亩竹柳育苗基地,帮助南水北调迁居武汉市汉南区的移民安新家创新业,在郧县柳陂镇高岭村建立了高峰竹柳绿化产业工程有限公司,成为湖北省竹柳绿化产业总代理。

在采访中,我们还专门到了郧县柳陂镇高岭村,看到了偌大一面山地全部整成了梯田,盖了地膜,整整齐齐的竹柳苗圃展露出一排鲜脆嫩绿的春天景象。苗圃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从20124月开始,魏平就在高岭村着手土地流转工作,先后与百余家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许多前期很抵触的农民被魏平的诚心和善良打动,最终实现了300亩土地连块成片的流转租赁。紧接着,优先面向当地农民招工,累计用工230余人,先后对土地进行平整,修筑公路,购买2000余吨农家肥和复混肥对土壤进行改良,架设水泵和全覆盖喷灌设施,对所有土地进行地膜覆盖。

工人们讲,那几天大货车每天运几车苗子,男女老少都在地里干活,那热火朝天的场面,真是叫人兴奋不已。

高峰竹柳与普通柳树相比,具有易成活,生长快,好管理,抗病害、抗盐碱、抗瘠薄、抗水淹、抗风沙、抗高温、抗严寒,产量高,树形好,木质好,产业链长的特点。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成熟的种植管理技术,形成了比较稳定的销售市场,致富带动效益明显突现。在高岭村培训了12名中青年骨干技术人员,相对固定使用近百名农村劳动力,工人工资每天最少80元。并且,竹柳产业的种植技术相对简单,工作强度不大,并且工作时效长,适合当地农民参与,大家也在劳动过程中与魏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春节,村民们以高峰竹柳为题材,自编自导自演的跑旱船节目,受到了全县人民的好评。

看着眼前的一片绿色,魏平或许能够从匆忙中稍稍解脱出来,感觉到一份闲暇惬意。将来竹柳妆点水源区汉江两岸的山川,那时的景致该是多么美好!

魏平向我们介绍,她将采取四步走,把竹柳这项生态产业做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富民产业。第一步,2013年底,建成以郧县柳陂镇高岭村为中心的500亩高产种苗基地,可以为当地提供200万株绿化产品苗,同时为当地竹柳发展提供优质种苗500万株。第二步,到2014年秋季,培育1000万株二代种苗,带动沿江乡镇连片开发。第三步,到2015年秋季,扩大和深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开发建设现代纸浆、新型板材和生物燃料深加工企业,让农户看到希望,尝到甜头。建设EBFT植物纤维厂,利用当地竹柳资源,减少原料运输,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上,同时为地方经济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步,到2016年夏季,形成60万亩滩涂、荒坡成材林,扩大现代纸浆、合成板材、墙体材料、生物燃料、工艺作品等深加工产业基地。在柳陂镇建设竹柳产业综合展示园,分为竹柳美化山川的精美图片展厅、竹柳加工的生物燃气演示厅、竹柳板材产品展示厅、竹柳纸张炭画作品及工艺品展示厅、竹柳致富效益展示厅等,按照竹柳产业规律,推进竹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审视魏平略带疲惫但充满激情的神情,看着她坚实的步伐向着理想迈进,回想魏平的创业之路的艰辛,畅想未来的无限美好,我想,无论她是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常委、还是优秀企业家,这只是社会佩予她的一种认可,她没有把这些作为光环炫耀,当做资本挥霍。坚强、持恒,诚信、质朴,善良、真诚,睿智、前瞻,负责、担当,但这些词汇又似乎远不能涵盖魏平的全部,但凝聚在一起或许就成了一个“简单”,简单的人,才能干出不简单的业绩,创造不简单的人生。

这种品质,这种思想,这种气魄,足可以润泽厚土,情满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