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记民建全国优秀会员、宜昌市政协委员郭强

信息来源:高圣男 沈襄咸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1749

 

个人档案:

   20151216,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郭强作为全国优秀会员代表湖北省参加会议。

   20077月,郭强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用一份“为大家舍小家”的责任,默默耕耘八余载。

   作为民建西陵三支部的主委,他主动腾出公司的会议室,组织支部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

   作为市政协委员,他走街串巷,在提案质量上狠下功夫,用《公共场所安装免费天线WiFi的建议》《在星火路气象台路口修建地下人行通道的建议》等一批能为市民谋福利的“好声音”,扎实履行委员职责。

  

郭强的腿上还绑着5公斤的沙袋。半小时前,他和往常一样,绕着滨江公园负重晨跑。矫健的身姿,沉稳的步伐,摘下眼镜的模样颇有几分专业运动员的老练。他的训练强度也确实是常人难以比肩:跑步、太极、冬泳,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3个多小时的锻炼时间仍然能被安排得井井有条。运动有益身心、磨练意志、缓解压力……”说起20年里自己泡在汗水里的故事,郭强打开了话匣子。

铁杵成针,替补六年的太极弟子

   20142月,郭强作为陈家沟天才太极拳第22代弟子,正式拜入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世传人朱天才门下。从练太极的第一天起,就梦想进师门了。回忆自己坎坷的拜师路,坐了6年冷板凳的郭强显得有些激动。

   2008年夏天,年过40的郭强身体变得有些僵硬。有一次正准备系鞋带,突然就弯不下腰了。意料之外的困难,让郭强决心加大运动的强度。他想起金庸笔下张三丰以柔克刚的内家拳法,希望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一圆心中武侠梦。

  每天早上,江边都有人打太极拳,我就站在后面跟着比划。第一个月,毫无基础的郭强站在晨练方阵半米外的空地上,一遍遍重复着大家的动作。等到记熟24式太极拳的基本步法后,他主动找到带队教练龚德莲,希望能拜入门下,系统学习。老师说有空就过来跟大伙一起练,婉拒了我的请求。吃了闭门羹的郭强并没有因此懈下学习的劲头,他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早上7点,准时走进训练方阵,反复调整着自己的动作。太极讲究松、静、柔、深,长期坚持能调养血气,畅通经脉。六年下来,伴随拳法的长进,郭强也逐渐体会到身体的变化:睡眠好了,白天也很精神,不犯困。

   在收获健康的同时,郭强也终于等到了那张梦寐以求的门生帖。20142月,当初拒绝收徒的龚德莲主动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跟着练太极。师傅说我在旁边观察了你6年,发现你是真想学!郭强坦言,这份意外的肯定,让他当场热泪盈眶。

踏实肯干,少说多做的民建会员

   他乐于和人分享运动的快乐,而很少提及他作为企业家和全国民建优秀会员所拥有的荣誉与成就。

   在城市公益活动中,民建郭强是一面绕不开的旗帜:他向市工人文化宫京剧团、市梦之声合唱团各捐赠10000元,支持地方文化建设;连续8年免费为冬泳协会冬季横渡长江活动制作宣传标牌、横幅、服务指南,并在江边义务搭建更衣室,方便锻炼群众。据妻子王力军透露,作为宜昌市冬泳协会副会长,郭强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家庭收入支持冬泳协会发展,这几年累计赞助的经费已经超过了10万元。

  主动奉献,不计回报。民建办公室主任李波打开电脑里近20G的图片文件夹,和记者说起了身边的老实人郭强。他告诉记者,8年来,民建宜昌市委会的大小活动都少不了郭强的身影。他总是愿意主动让出公司的经营时间,扛着自家的相机在现场服务。图片拍摄、编辑都是他一个人包上身。看我们有时忙不过来,又背着设备跑前跑后做起了会务。

诚恳仗义,糖要掰着吃的强哥

   熟悉郭强的人都爱叫他强哥,一声里有大家说不尽的信任和依赖。

  如果朋友们有麻烦事愿意第一个想起我,这就是成功。不用财富值衡量,郭强追求的成功是被需要、被选择。

   他乐于和人分享。读小学时,同桌的生活费丢了,郭强义气地把自己碗里的三两饭对半开,和小兄弟一起吃了整整一学期。如今,作为宜昌市新锐智环境艺术策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每年拿出利润的50%返给员工,协助大家经营自己的人生。我们公司向来不扣钱,只发奖金。办公室主任杜红告诉记者,工作表现换算成具体分值,按比例在年终时奖励给大家。不以职位高低论英雄,关心同事、集体活动出勤率、工龄长短、自主学习内容也成为了考评的重点。强哥希望通过这些激励机制,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分享的主人。

  糖要大家伙一起掰着吃才甜。”53岁的郭强说,今年要再拉几个兄弟一起去冬游。他希望能有更多渠道和机会,把健康的生活观念、工作态度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