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张文彤:引导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张文彤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1233

 

自全国“两会”召开以来,民建武汉市委班子成员带领全市会员认真关注两会各类信息。我们全文学习了习近平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讲话《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用两句话表达:感触很多、备受鼓舞。

感触之一就是习总书记说的,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党派,除了经济界的专家学者,大部分都是非公经济界人士。我们自2014年开始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个活动的中心目的就是通过以爱党、爱国、爱会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他们对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没有老一辈那样清晰。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活动,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只有把这些年轻一代会员教育引导好了,他们才能成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才能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感触二就是习总书记说的两个“亲”与“清”,一个是对领导干部,一个是对民营企业家的。这两个层面的两个字,清晰地表达了当前的某些社会现象。我们在今后的思想建设中,对会员中的政府工作人员和非公经济人士都要贯彻这两个字,尤其是对非公经济人士,既要让他们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可以通过各类参政议政渠道、社情民意、提案等方式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又要让他们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感触三就是习总书记说的,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民建武汉市委自2007年建立“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筹集善款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广大民建会员积极响应。通过近十年的努力,逐渐形成了在社会上颇具影响力的“三大品牌”和滚动推出的“六大计划”。2013年又成立了“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为会员中的企业及企业家富而思源,回报社会搭建了更广大的平台,同时也为和谐社会建设履行了社会担当。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报告中要求的,继续深入推进这两项工作,为深入扶贫、精准扶贫作出贡献。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民建武汉市委主委,武汉市东湖开发区管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