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幸赏重庆沐春雨 喜见“双梦”正康庄

信息来源:童永   发布时间:2016-03-15   浏览次数:1178

 

幸赏重庆沐春雨  喜见“双梦”正康庄

——中青班重庆学习心得小记

 

201637日至11日,按照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民建武汉市委会和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安排,我参加了武汉市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班的学习,十分荣幸地和各位专家、领导成为同学,共度了五天美好时光。

和许多会内同志一样,我要长期脱离岗位参加党派的学习培训,总不是那么容易。因此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做到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用心思考。自觉欣喜的是,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确实给了我深刻的感受。

这次学习,恰逢春茗初绿,正是绵绵雨季。淅淅沥沥的春雨沾湿了衣履,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些许不便,但是我却是很喜欢的。皆因这“巴山夜雨”之美,古人诚不欺我!

我来过重庆许多次,却从未见过重庆的春雨,或者说——春雨里的重庆。徜徉在丝丝雨中的南滨路,极目远眺,渝中半岛已罩了柔云薄雾。徘徊在青苔初湿的黄山公馆,偶遇游人,爱侣红伞已落了玉兰花瓣。步岭在泉瀑轰鸣的白公馆山道,抬头仰视,白墙黛瓦已青松常伴。摩挲在亭亭华盖的红岩村黄角树下,雨声滴答,先贤铮铮已让我湿了眼眶。

有专家说,古时巴人与楚人皆祭祖于巫山。我们中国人总是善于将祖先神话,那么是不是这巫山的云雨,也是我们祖先的精魂所造呢?我想,也许是吧,要不然这重庆的雨为何总是远远飘来,滋润着、护卫者这座城市和爱她的人呢?回忆当年,正是这雨,迷惑了日军战机,引燃了重庆市民抗战到底的精神堡垒;正是这雨,遮盖了“余则成”们的身影,保护了地下党的秘密行动;正是这雨,冲垮了渣滓洞罪恶的围墙,让许多志士得以脱险。所以,我们不应该为这些可爱的雨滴记一功吗!他们也是中华民族的功臣啊!

可以说,重庆的春、重庆的雨,重庆的先祖,正眷顾着春的重庆、雨的重庆、人民的重庆。

重庆,是我十分喜爱的城市,尽管从未长期在这里生活,但是我总不由地对这座城市多一份偏爱。我爱我的故土武汉,爱那山水相依的秀美,爱那大江大湖的气魄,是她铸就我的灵魂;我也爱学习生活过四年的哈尔滨,爱那冬日里蓬松松冰凉凉的一捧雪花,爱那夏夜里甜丝丝柔绵绵的一缕清风,是她,造就了我的操守。但是我也爱重庆,爱她那山高水长的城市形态,爱她那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爱她那火热蓬勃的市民生活,更爱这些生长在此的人们。他们总是这么的可爱!在方言的作用下,这里的人们仿佛天生就幽默感十足。透过语言,我总能看到她们那充满愉悦的城市生活。

在这个充满了活力与朝气的重庆,每来一次都会让我有新的触感。回想上世纪末,重庆刚刚直辖,偌大的城市诸事待举。正是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下,重庆进行了飞速的建设。轻轨修了起来,从高楼中呼啸穿过;大楼修了起来,各色霓虹彻夜闪烁;路桥修了起来,高山不再成为险阻。正是这巨大的变化,创造了环境、带来了商机,资本、知识、人才纷至沓来。通过学习我方得知:“十二五”期间,重庆经济总量不断增加,2011年即加入了“万亿俱乐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4年三产业GDP首次超过了二产业;企业效益明显提升,2014年规模以上企业利润过千亿;同时,重庆的人文科教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社会治理水平实现了大幅度提升。可以说,如今的重庆通过强化内功、锻炼外功,已有效的承担起了“亚新欧”大陆桥桥头堡的作用。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重庆美丽的今天,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祖国的辉煌成就。

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们,也许因其日复一日,并没有我这么明显的体会。他们也许仍然是过着上班安心工作、下班吃顿火锅的“巴适”日子。但是我想,每当他们和亲人相拥而眠之前,必然都会呢喃些大大小小的梦想。我猜,大概有的是盼望着拆迁旧房、搬入新居;有的是期望着孩子能认真学习,学有所成;有的是希望事业能蓬勃发展,少遇阻力;大概还有的是祈求家中老者能福寿太平,共享天伦。这些是重庆市民的梦,大概也是你我他的梦。

长眠在红岩烈士墓的数百位先烈,他们肯定也曾有过种种的梦,如小萝卜头那如蝴蝶般飞舞的自由梦、平四室先烈挥舞五星红旗冲出牢笼的解放梦。但是我浅薄的认为,他们大概想象不到歌乐山脚下的重庆城已今非昔比:两江新区的蓝图气势磅礴;安静的高新产业园区蕴含着巨大能量。但他们却已经牺牲,把实现梦想的机会留给了别人,再无机会眼见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在短短一甲子就取得如此多的成就。何其叹哉!

习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正是这些“你我他的梦”和无数先贤的梦,纺成了中国梦的经纬,织就了中国梦的蓝图。作为党派成员,我们生活在伟大祖国的伟大时代,遇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广阔的空间,何其幸哉!我们更要相信只有牢牢把握住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坚持梦想、坚持奋斗、坚持创造,就一定能让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最后,当我流连在鲜英先生“民主之家”遗址时,对特园先建后毁、后又浴火重生的兴衰史似有所悟。正如我会元老黄炎培先生与毛主席对答的“周期律”那样,“民主”的起伏是特园兴衰的命门。民主兴则特园生,民主晦则特园毁。所以我们党派成员在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践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时,更要强化自我认识和自我教育,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的学习,在设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党派活动目标时最好能更现实、更客观一些。要把自己当做一块红岩,用反省这把凿子时刻敲打自己,不断坚定将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想。要不断提醒自己,在“双岗建功”中要做到不懈怠、莫偏执,更好的为建设大武汉、实现自己的梦和中国梦这“双梦”做出最大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四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