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心系于民 行落于实——读《知之深 爱之切》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黄石 叶桢   发布时间:2016-03-21   浏览次数:2509

 

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知之深  爱之切》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3月至1985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还附录了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后撰写的三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三篇新闻通讯。《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生动展现了习总书记在正定县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理论思考、实践探索成果,是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的珍贵史料。认真品读着这一篇篇朴实无华而又生动深刻的文章,不由得为其真挚的为民情怀所感动,为其深刻的思想观点所折服。习近平同志30多年前的讲话、文章,今天看来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从诸如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鲜明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老干部工作不讲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话改革戏必须大家唱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等等文章和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一系列讲话的思想渊源和实践根基。这部著作的重要论述和思想内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是一脉相承的,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务实作风和清廉本色,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党的理论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认真的学习,本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县委一班人要遵守六项规定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到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反映了习近平同志从严治党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刀阔斧地惩治腐败,苍蝇老虎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这场反腐风暴,初步扼制了腐败现象进一步扩大的势头,许多方面的风气有了根本性的好转,人民群众亲眼看到了反腐败的效果。但是腐败现象由来已久,不是搞一段就能根除的,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只要象习近平同志那样,对腐败现象零容忍,持续抓,保持反腐的气势,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就是大有希望的。

二是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细读此书,深受启发:爱,若流于形式,很快会流失。知,若只停留于书本上,总会让人厌恶,最终遭唾弃。作为人民公仆,从来就不是喊喊口号的事;为人民办实事,也从来不是发发文件就能完成的。为民情深,必须是在深彻地了解国情之后,才能以三严三实标准,办好事办实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因为只有这样的情感才能因地制宜,知行合一,才能刻骨铭心,感人肺腑。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到底是为了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要重视民生、民主、民意,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住房、就医、升学、就业等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习近平同志的为民情怀,就要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中,在党的一切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带领全体人民为创造自己的幸福而齐心努力。

三是要学习习近平同志扎根基层的务实作风。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对基层民情民意的调研是我们的基础工作,不了解民情民意,工作起来就没有核心力,盲目蛮干,更是无法得到民众的认可。立足基层,做好本职工作,就要在实际工作中,要像肖明、刘伦堂同志那样,坚定一心为民的信念,坚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要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要做到每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要做到每项任务都不说则已,说了就干,不抓则已,抓就抓成,不干则已,干就干好!民情民意直接反映了群众最期盼、最需要、最期待的事情,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实惠,才能不断凝聚人心,从而实现干部群众手拉手,同苦同乐心连心的局面!

总之,这本书体现着习总书记在工作岗位上的理想追求、理论思考、探索实践,是一本生动的教材,一笔宝贵的财富,一种强大的动力,全区每一个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悟好,把总书记优良传统传承好、弘扬好,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做三严三实精神的传承人。要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坚持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效推进。要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幸福黄石港的目标,抢抓京历史机遇,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实现跨越赶超。作为一名律师,要加强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新知识,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发挥好自己的特长,才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做到四要、六讲:即政治要过硬、信念要坚定、思想要解放、作风要扎实;学习讲自觉、工作讲质量、说话讲文明、办事讲效率、干事讲奉献、廉政讲自律;时刻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以满腔的工作热情、积极主动的投身到工作当中,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