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

陈鸿杰在孝感民建企业家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陈鸿杰   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次数:5913

各位企业家会员:

大家好!这次企业专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很及时、很重要,积极响应了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会的号召,大家也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互相启发、互相借鉴,相信大家会有很大的收获。下面,我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工作的实际,谈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深入学习、与时俱进

    这是一个与时俱进、日新月异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全面改革、深刻变化的时代。十八大以来,目标方向更加清晰,新政策、新理念层出不穷,新要求、新作风不断提出,作为参政党的一员,我们必须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深入学习、领会精髓。近年来我们组织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中学习,约请专家学者做了专题辅导报告,但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知行合一、贯彻落实的复杂过程。加强对政策精神的学习,是作为民建会员加强思想教育、夯实共同政治思想基础、提高履职能力的应有之义,对于企业家会员来说,更有现实意义,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有利于对企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发展方向做出更加科学而睿智的判断。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重要政策、文件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是推动结构性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在省级层面,“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三维纲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体现了中央精神与湖北实际的紧密结合,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湖北解读。在市级层面,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 “五个跨越、五个城市”,目标明确、动力强劲。还有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大别山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等等,这些政策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层次清晰、逻辑严密,需要我们认真地学、反复地学,至为关键的是要学用融合,结合民建会员履职实践,提高履职能力,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瞄准发展方向、捕捉发展商机。

二、弘扬精神、锐意进取

 每个企业都有一种理念,企业家就朝着这个理念努力拼搏,时间长久就形成一种文化,企业家的成功就是靠他们有这种精神的支持,籍此达到推动企业成长的目的。“企业家精神”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

 我们企业家会员大多有着或艰辛、或跌宕的创业经历,对企业家精神都有着自己的体会和感悟,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认真地总结回顾、继续发扬,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创业的艰难、坚持的不易、发展的责任,以此树立发展的信心、创新的动力,因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对于企业家精神,经历不同,感悟的侧重点会不一样,但还是有共同的地方:勇于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敢闯敢试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敬业爱岗是企业家精神的动力;坚韧执著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守法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希望我们民建企业家会员秉持这种企业家精神,不泄气、憋足一口气,不松劲、鼓起一股劲,坚守责任、二次创业,困难孕育着机遇,转型意味着希望,只要企业家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更懂得脚不能达到的地方,眼睛可以达到;眼睛不能达到的地方,心梦可以达到,思想有多远、行动就有多远。

对于民建会员企业,我们要本着服务会员企业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理念,深入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汇总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地反映,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

三、健康发展、守法诚信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发展。“两个健康发展”为我们民营企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民营企业家也应该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落实。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习总书记要求,“广大非公有制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我们都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同时强调,“要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这些内容都清晰地指出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途径。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许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创业成功人士,是社会公众人物,要十分珍惜和维护好自身形象。”

民营企业发展,少不了跟政府打交道,习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商关系“亲”“ 清”二字的概括,第一次用肯定性的语言对它进行了表达,既言简意赅、清楚明白,又规范有效、指导性强。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规范好自己的行为和工作方式,倡导形成健康良好的政商关系。

我们企业家会员,一定要遵守法律的高压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依法治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和期盼,我们不能叶公好龙,一方面呼吁法治,一方面违法经营。不能走私贩私、制假贩假;不能偷税漏税、逃税骗税;不能克扣拖欠工资;更不能坑蒙拐骗。一定要守住道德的底线,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亏心事坚决不做。有人很通俗地把经营者分为三个层次:只关心钱,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是资本家;只关心自己的企业,也能做到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提供就业的是商人;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是实业家。我们民建会员企业要努力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四、树立信心、适应常态

最近,民建省委会郭跃进主委指出,民建会员要坚定五种信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对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信心、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对企业自身发展的信心。既有政治层面的要求,也有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判断、以及企业自身发展认识的要求。对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大家要有一个正确判断,我国经济发展韧劲足、潜力大、回旋余地大,虽然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对企业自身发展,也要有个正确的认识,虽然我们面临着调整转型的压力,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中央对于发展经济的决心大、信心足,措施得力、针对性强,只要我们认真研究政策、抓住政策机遇,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和创业创新精神,就一定能度过难关,迎来更加光辉的明天。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么认识和把握。在这一轮的经济调整期,我们有些会员企业见机得早,主动适应,主动转型,发展高科技产业,勇立潮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有些传统产业,努力嫁接新技术,发展新业态,以“互联网+” 为切入点,迎来了新的发展。有些会员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大力开展技术改造和革新,创新经营方式,积极争取新三板上市。有些会员企业受到经济调整的影响,库存压力较大。不论处于什么境况,我们会员企业家都要认真研究新政策,最大程度地利用好新政策,该去库存的,要集中一切力量消除库存,轻装上阵;该转型发展的,要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坚决地转型。

五、双岗建功、争做贡献

我们民建会员企业家都有双岗建功的要求,首先要经营好自己地企业,经营好了自身地企业,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就是承担了社会责任,因为你们服务了社会、创造了税收、提供了就业。同时,作为民建会员,又有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责任。近年来我们会员企业家,积极响应市委会地号召,全力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我们的孝感民建巴黎印象扶贫助学活动持续开展了五年,形成了我会社会服务的品牌,肖港思源班、孝昌百援自强班,民建会员进社区等活动中,广大会员企业家慷慨解囊,踊跃参与,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可以说,市委会有号召,企业家就有行动,展现了大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今年,中共在全体党员中间开展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郭主委也要求,开展以争做一名合格会员为主题开展会员思想教育,市委会将把主题教育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之中,结合换届政治交接重大任务,在全体会员中间开展“加入民建为什么、会员责任是什么、我为民建做什么”的大讨论活动,组织学习系列讲话,学习形势政策,学习会章会史,深入开展思想建设,引导全体成员争做合格、优秀的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