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民建武汉市委持续开展“同心·明眸工程” “全国学生视力健康宣教行”启动会在汉召开

信息来源:杨莉华   发布时间:2016-06-21   浏览次数:1062

63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发表的文章,文中指明“推广各地学生近视眼防控典型经验,以武汉市作为防近工作试验区,积极探索中小学防近工作的有效途径。”同时刊发了武汉市经验文章《营造支持环境,推进视力健康管理》。

同日,由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支持指导,中国教育报社、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武汉市教育局承办的“全国学生视力健康宣教行”启动会在武汉召开。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会长殷大奎,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副局长郭琳,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市政协副秘书长李海波,《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圣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会。启动会由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副秘书长陶茂萱主持。

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是民建武汉市委社会服务四大品牌之一——“同心·明眸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7年开展以来,民建武汉市委依托会员单位——武汉市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已为武汉市近百万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视力筛查,并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培训1000多所学校的校医和学生视保员,并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新型社会公益工作模式,即“武汉模式”。

孟晖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武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及教育部一系列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初步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把学校卫生工作摆在全市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

廖文科在会上进一步肯定了武汉实验区在近视眼预防控制工作方面的探索成果。他表示,武汉市作为教育部的实验区,在学生近视眼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国带了好头。不少地区到武汉取经学习,借鉴做法,寄望武汉市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启动会后,武汉市将进一步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一堂视力健康课”,“视力健康教育馆和体验馆参观”,“视力健康管理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

民建武汉市委会也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爱眼活动,普及视力健康管理知识,营造视力健康环境,促进学生视力健康水平提升,把“同心·明眸工程”这一社会服务品牌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