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胡纪升印象——记宜昌市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全国民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信息来源:沈襄咸   发布时间:2016-08-01   浏览次数:2118

 接过胡纪升的名片,上面印着一大串头衔:宜昌市工商联副会长、宜昌市民建西陵总支副主任、宜昌市政协委员、宜昌市温州商会顾问、宜昌锦城商品砼有限公司董事长、宜昌森丰建材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宜昌昊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总经理。

 

    在见胡纪升之前,朋友向我介绍过说,胡总不善言谈。3月20日,我与朋友一起驱车来到了江天一色,在胡总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位商界骄子。从见到胡总的那一刻起,就彻底改变了我对胡总“不善言谈”的看法。

 

    胡总身高172CM以上,在浙江人中是少有的。这是一个风清气爽的日子,他着一件浅色外套,面带着微笑向我们走来。在他宽大的办公桌前落坐后,他给我们上烟,被我们谢绝,他自己点燃一支烟,工作人员为我们泡了茶,我们向胡总说明来意,他的故事便开始了。

 

    1980年,只有初中毕业文凭,年仅19岁的胡纪升从浙江温州一个乡村来到宜昌,在当时的宜昌县,现在的夷陵区晓溪塔大桥工地打工。胡总回忆说,当时能来宜昌很不容易的,外出打工要计划,村里开证明,不像现在可以到处走。当年的打工生活十分艰苦,胡总清晰地记得,住的是简易工棚,吃的粗茶淡饭,天寒地冻,穿一件单衣干的特别带劲。这个干活卖力,脑子灵活,身材魁梧的年轻人,两年后转战到某文化局大楼的建设,引起文化局局长的注意,赢得局长的欣赏。一天,局长对这个年轻人说:“你愿不愿意干个体啊”?胡纪升做梦都想干个体,只是不知道怎么个干法。听局长一问,心想遇到贵人了,嘴里连说想想想。于是局长亲自开着吉普车帮他跑手续,联系业务。这一年在局长的帮助下,胡纪升组建了乐清二建项目部,旗下300多人,一口气接了6个单位的活。

 

    经过10年的创业,胡纪升有了上百万元的赢利。也就是在这时,他遇到了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考验。虽然他的心灵受到沉重打击,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从此挥之不去。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决心带着在宜昌挣来的300多万元回家乡温州去发展。

 

    1993年,胡纪升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他的中学同学、拆迁办的主任告诉他,在建筑市场时兴一种用煤渣做出来的轻质砖十分走俏。这种砖改变了用泥土为材料的传统,有利于保护土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成为政府推行的新型产品。胡纪升心想同,有这么好的机遇,有手中300多万元的资本,又在自己的家乡,天时地利人和全占齐了,没有干不好的道理。于是他自己设计,自己施工,仅6个月一个建筑材料厂就建成投产了。理想和现实往往相差十万八千里。他的砖生产出来之后就是没人买。产品质量没问题,当地农民建房需要用砖也毫无疑问。但胡纪升忘了他的家乡是沿海,是台风经常进犯的地方,乡亲们用传统的土质砖心里踏实。胡纪升又苦苦支撑了三年,也耐心的等待了三年,实在是支撑不下去,也等不下去了。1997年,他把建筑材料厂交给老婆留守,自己带着仅剩的3000元进京寻找出路。用他自己的话说,身上只有3000元谈什么投资?北京没有结果,西安没有结果,他不由自主地又来到曾给他辉煌,也给他伤痛的宜昌。在晓溪塔金狮宾馆一住就是一个月。一天,他巧遇某化工厂的厂长,这是他的老朋友,也是他曾经的客户。当年他化工厂的厂房,承建化工厂的车间,化工厂一直欠他30万元施工款。这们厂长问清情况后感慨万分,他用责备的口气说:“胡纪升,你都这样了还不来找我,还不提你那30万欠款”!胡纪升只是无言。他总是替别人想的多,为自己想的少。

 

    化工厂厂长决定帮胡纪升。他给胡纪升抵债一台桑塔纳轿车。为他揽到一笔职工宿舍楼建设业务。遭受过挫折的胡纪升更加重视朋友的友情,更加重视施工质量。这栋宿舍楼被评为省优工程。根据规定,被评为省优工程的施工单位,可以直接承接施工项目,无须经过招投标。这年又顺利接手一机关大楼建设。尽管这栋大楼成为耸立在宜昌东山开发区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一项优质工程,但并没有为胡纪升带来多少利益,但是赚到吆喝,他的名气再一次打开了。本着建一个房子,就是建一个口碑的想法,胡纪升又一次在建筑行业扬帆启航。

 

    胡纪升说,他在宜昌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一批朋友。他的每一步成功和每一次解脱困境都离不开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如果说胡纪升在宜昌的前20年最主要的是历练,那么20年后才是他真正的升华。这既包括他们财富的积累,也包括他对人生的理解。经过前两次坎坷和磨难,胡纪升有了更多真心帮他的朋友。有的帮他介绍业务,有的帮他进行营销策划,胡纪升说这些朋友是他最大的一笔财富。2006年,投资需3个亿的工程项目,完全是靠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完成融资的。

 

    年近52的胡纪升以他的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人生的辉煌。也以他的真诚为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创业以来共上缴利税9000多万元,为宜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已富有的胡纪升对财富有他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他的父亲也曾是村里的一个富有家。但老爸留给他的只是2000多元的债务。当时他不能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获得成功的他才真正懂得财富对于人生的意义。他和他的父亲一样对自己的子女很“吝啬”,只借他们100万,作为他们创业的启动资金。他自己只读了个初中。留下个没上大学的遗憾。女儿该上大学的时候,正是他最落泊的时候,借钱上大学都借不到,也成为他一个永久的伤痛。他的人生经历,使他对贫穷人群的生活有特别深的体会,他计划到60岁时共资助100个穷困子女上大学,共投入380多万元。2011年当他得知点军区桥边镇朱家坪村群众饮水困难时,主动将要给爱人买车的20万元捐给了朱家坪村,用于群众饮水工程。近7年来他向社会捐助500多万元,主要用于抗震救灾、山区修路、修建学校。在近二个小时的访谈中,胡总几乎两样东西没有离手,一是香烟,二是茶杯。工作人员不断给杯中续茶,他的故事就随缕缕烟雾和阵阵茶香在房间弥漫。走出他的办公室,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胡总既是一个精明的人,也是一个善良的人;既是一个坚毅的人,也是一个柔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