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5周年

荣辱与共 同心同行

信息来源:朱红菊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7522

 

 六十五年前,1948430日,在中国人民即将告别黑暗,迎接曙光的时刻,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实质是摧毁国民党反动统治,推倒三座大山、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行动纲领。当时,民建中央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把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前途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公开地、自觉地、郑重地承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决心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人民共和国而奋斗。历史证明,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关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实践告诉我们一条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华民族才能摆脱外强的欺凌;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才能实现伟大的复兴。

六十五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在民主革命时期,民建团结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开展了积极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民建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作出了应用贡献。在中共的精心帮助下,经过长期革命和建设的洗礼,中国民主建国会已经转变成为理论清醒、政治坚定、组织巩固、制度健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形成了热爱祖国;与中共亲密合作;自觉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自觉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参政党职能;自我教育等优良传统。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打下的红色江山;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民建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本会长期形成的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从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与经济界紧密联系、坚持与时惧进的优良传统。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切实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落实民建章程的政治纲领,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上很好,但也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包括大力推进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等,要按照中共中央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多做深入调查研究,多提真知灼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谱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篇章。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民主监督既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寓民主监督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之中,加强对中共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中共党委依法执政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情况进行监督,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就政治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加强基层民主、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等关系民主政治建设成败的重大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会员、当阳市监察局副局长)